“承古启今”与“薪火相传”——第三届中国当代工艺美术双年展于国家博物馆开幕

2016-07-13

“承古启今”与“薪火相传”

——第三届中国当代工艺美术双年展于国家博物馆开幕

  2016年7月10日下午15点,第三届“中国当代工艺美术双年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如期开幕。展览由中国艺术研究院主办,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工艺美术馆承办,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作为支持单位参与展览。 
  本届双年展征集了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和中青年工艺美术创作人员近年来创作的900余件优秀作品参展,展品涉及北京、上海、天津、重庆、广东、福建、河南、河北、山东、辽宁、江苏、浙江、湖南、湖北、贵州、云南、安徽、江西、陕西、四川、广西、青海、新疆、西藏等省、市、自治区。展览由“承古启今、巧夺工”与“薪火相传、演绎华彩”两大篇章组成,“承古启今、巧夺天工”篇章包括玉雕、石雕砚雕、竹木雕、传统家具四个展厅;“薪火相传、演绎华彩”篇章包括陶瓷、漆器、织绣唐卡、金属工艺四个展厅,展览场地总面积超过近万平方米。
  在主题策划与思路设计方面,“中国当代工艺美术双年展(2016·北京)”以我国第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构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加强文化遗产保护,振兴传统工艺”为指导思想,力求从构建传承体系,振兴传统手工技艺,弘扬工匠精神的角度表现中国传统工艺美术在当代的继承、发展与创新,充分展示传统工艺美术中艺术与技术的完美结合,发挥展览对工艺美术行业发展的示范性作用。  
  为加强展览的学术性与专业性,展览期间将举办工艺美术专题学术研讨会,针对传统工艺与艺术、现代科技、现代设计、当代教育的关系等问题进行专题研讨。此外,展览开幕期间还将邀请部分创作人员到现场与观众进行交流,以形成良好的社会互动。
  据悉,本届展览将持续至7月22日。

《释迦牟尼佛生平图 热贡唐卡—黑唐》(局部)作者:娘本

《红楼梦—四美钓鱼图》 地屏—贝雕 作者:王永利

上一条:“借喻——顾黎明艺术三十年巡展”在山东博物馆举行

下一条:“纪念雷圭元先生诞辰 110周年”系列活动在上海松江程十发艺术馆举行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