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煌壁画艺术精品高校公益巡展》在央美燕郊美术馆举行

2013-11-25

《敦煌壁画艺术精品高校公益巡展》在央美燕郊美术馆举行

策展人:张伟文、黄华三
主办单位:中国敦煌石窟保护研究基金会、敦煌研究院、中央美术学院燕郊校区美术馆
展览时间:2013年11月22日—2013年12月5日
展览地点:中央美术学院燕郊校区美术馆(河北省三河市燕郊开发区燕顺路18号)
备注:《敦煌壁画艺术精品高校公益巡展》可供观众免费参观、临摹。申请临摹请携带有效身份证件。

敦煌是古代丝绸之路由中原通向西域的咽喉之地,因其重要的地理位置,成为古代中西方文化汇聚、碰撞、交融的重要场所。位于丝绸之路上的敦煌莫高窟,是中国现存规模最大的佛教石窟寺,是历史最悠久、保存最完整、内容最丰富、艺术最精美的佛教艺术遗址。敦煌石窟艺术,绵延千年,内容丰富,数量巨大,其艺术形式既继承了本土汉晋艺术传统,又不断接受、融合域外印度、中亚、西亚的艺术风格,向人们展示了中国艺术与西域艺术往来交流的历史,展示了佛教艺术史及其中国化的渐进历程。因而,敦煌石窟艺术对研究中国美术史和世界美术史都有重要意义。
由于闻名遐尔的敦煌石窟是不可移动的文化遗产,我们挑选了通过现代数字技术高保真复制的敦煌石窟艺术经典作品40余幅,举行“敦煌壁画艺术精品高校公益巡展”。由于数字技术高保真地再现了敦煌经典壁画艺术的完整信息,可以使我们在千里之外展示敦煌壁画艺术的真实面貌,艺术院校的师生们通过这个展览,可以近距离地欣赏,并可以现场学习临摹古代绘画技法,从艺术的角度感受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
文化遗产是一个国家、民族精神文化的积淀,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根基所在。敦煌的历史文化,正是我们民族优秀文化的代表。为了回报社会关爱,中国敦煌石窟保护研究基金会决定在中国人民大学举办的“敦煌壁画艺术精品高校公益巡展”的首展。通过这个展览,不仅可以使艺术专业的学生,同时也可以使更多的人文社会科学的学子们近距离感受到敦煌壁画艺术的魅力,同时,为维护、传承和弘扬人类尊重历史,保护传统文化的意识,为铸造民族之魂,培育文化之根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文化遗产的未来掌握在青年人的手中,世界遗产未来的保护重任必将由他们来担当。保护好文化遗产,不仅仅是保护历史的记忆,更重要的是在守望中华民族复兴的文化血脉。通过这个展览,我们相信全国高等院校的学生,在领略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也会自觉保护文化遗产,共同来关心敦煌和全国的其他文化遗产,关注民族复兴与文化根脉的传承,让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千秋万代、永相传承。

相关链接

上一条:20世纪中国美术之旅——走向西部

下一条:第1届中国民间女性影展将开幕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