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美龄画作复制品亮相南京

2014-03-05

宋美龄画作复制品亮相南京

图为蒋介石题词的宋美龄画作 泱波 摄图为游客在参观宋美龄画展 泱波 摄

3月4日,南京美龄宫首次展出了宋美龄在不同时期绘画的国画经典作品26幅。据了解,这些画作并非原件,而是采用了高科技手段缩制的高仿作品。有南京市民表示,希望能在中山陵景区看到宋美龄画作的真迹。
宋美龄是中国近现代跨越三个世纪的传奇女性,她作为外交家、政治家的一面早已被世人所熟知,而其在音乐、宗教、体育、美术等多领域的才华,却鲜为人知。美龄宫负责人朱馆长表示,为了让游客在徜徉美龄宫丰厚的民国遗产时,能更加全面地认识了解宋美龄,所以特别举办了此次《画家蒋宋美龄专题展》,也希望以此为即将到来的妇女节奉上一道“文化大餐”。
本次展出的宋美龄画作并非原件,而是采用了高科技手段缩制的高仿作品,所用资料来自于台湾出版图册或向相关人士征集而来。画展共分《画作撷英》、《丹青师承》和《趣闻轶事》三部分,精选了宋美龄不同时期的国画经典作品26幅,从中可以领略到这位传奇女性不凡的艺术天赋和造诣。其山水画场景开润,气度恢宏;花鸟画以兰、竹居多,显示了其超脱世俗的个性。一些作品上还有蒋介石的题词,如宋美龄的一幅梅花作品,蒋介石在其上题词“数点梅花天地心”。
画展还设置12个展柜,用于展示宋美龄的个人钤印、书信、画集、题词、票据、手札、著作等。此外,还着重展示了宋美龄师从3位中国近现代国画大师张大千、黄君璧、郑曼青的习画历程,并介绍了宋美龄学画、绘画、赠画、办展中的一些鲜为人知的趣事。据介绍,宋美龄对古代国画十分痴迷,是张大千的关门弟子。晚年时候,她经常在住所举办个人画展,邀请张大千、郑曼青、黄君璧等著名画家到士林官邸对她的作品进行点评,饭后茶余一起挥毫泼墨。

上一条:草间弥生亚洲巡回展正在上海展出

下一条:“一九七八”中央美术学院恢复高考后第一届油画班同学毕业三十年展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