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博物馆近日推出“毕加索:沃拉尔系列版画展”

2014-03-05

中国国家博物馆近日推出“毕加索:沃拉尔系列版画展”

值此中国和西班牙建交40周年纪念系列活动落幕之际,“二十世纪版画的巅峰之作”——“毕加索:沃拉尔系列版画”展,2月28日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南4展厅开幕。
“毕加索:沃拉尔系列版画”由西班牙官方信贷局、西班牙官方信贷局基金会、西班牙驻华大使馆、西班牙国际合作发展署与中国国家博物馆共同组织筹办,并得到西班牙桑坦德银行和北京塞万提斯学院的协助。所展出的百幅毕加索版画珍品,均为西班牙国家银行即西班牙官方信贷局的珍藏。
“毕加索:沃拉尔系列版画”堪称“西班牙艺术的使者”,已先后在圣多明戈、华盛顿、萨尔瓦多、基辅和东京等地展出。沃拉尔系列版画包含了巴勃罗·鲁伊斯·毕加索在1930年9月至1936年6月间创作完成的97幅作品,以及1937年增加的3幅沃拉尔的肖像版画。这100幅系列版画以毕加索的朋友兼代理商安布鲁瓦茨·沃拉尔的名字命名。两人相识于1901年,沃拉尔对毕加索的作品抱有长久不变的兴趣,而该系列版画则是他们合作的见证。
“沃拉尔系列版画”是毕加索创作力爆发期的代表作。20世纪30年代,这位西班牙马拉加的艺术家尝试过不同的风格并进行了探索。在开创了立体主义之后,其创作风格逐渐成熟,能够娴熟地运用各种艺术语言和技巧。为了牢牢把握住创作力,毕加索选择了与流行趋势相疏离的,重返古典主义的表现方式,这一尝试引发了热衷于创新潮流的友人和艺术家们的批评。在“沃拉尔系列版画”的创作阶段,毕加索通过类似私密日记的创作语言深入探究了自己内心深层的矛盾和冲动。这些作品可划分为六个部分:各种主题、伦勃朗、爱之战、雕塑家的工作室、牛头人身怪和安布鲁瓦茨·沃拉尔肖像。丰富的主题、较长的创作时间跨度,是这一系列的重要特点。而采用刻刀、蚀刻、飞尘和干刻等不同技法,使该系列版画妙趣横生。
据悉,展览将持续至4月27日。

上一条:莫奈特展将在上海举办

下一条:草间弥生亚洲巡回展正在上海展出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