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AA中国当代艺术奖十五年”大展将在上海举办

2014-04-28

“CCAA中国当代艺术奖十五年”大展在上海举办

CCAA于4月26日在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迎来“CCAA十五年”展览开幕。 CCAA经历的15年,中国当代艺术经历了从艺术要自由到媒介和个人语言、方法上的转型。展览希望从这个特定的时间阶段抽离两个主线,一是关于CCAA自身存在的历史线索,这个线索主要来自于CCAA积累之资料、工作之方法、经历之时间;另一个主线则来自于艺术家个人工作的媒介、方法、时间、概念,在中国当代艺术历史宏大叙事之外,去发现属于艺术家的个人历史。

整个展览占据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的整个5层空间, 艺术家作品呈现区域通过还原CCAA评选结果的特定时间背景展现每个艺术家工作节点上的不同作品,以及他们之间的艺术思潮和媒介的交互,在这个不同艺术家线索构建的空间中,将衍生出一个新的艺术宫殿,观众在行走流线中呈现“游观”体现,通过遮挡和空间的移步易景设置,将作品的语境关系视觉化、体验化,打破单项的思维和观看的经验,让观众既置身于时间和空间中,同样也置身艺术经验、历史延承和作品材料构成的临场体验之中——艺术在理论和语言之外,应该有最直接的表达,和最接近观众情感和视觉的临界。

PSA五楼通道主要呈现CCAA15年文献资料可视化工程,它通过信息分析、随机调用以及关键词系统,将CCAA15年累积的评选资料置于一个动态复杂的平面系统。其与观众的互动来自类似于wikipedia的词条系统,或是facebook式的社群媒体整合方式,通过每天的现场和虚拟世界的融合交互来不断生长完善属于文献资料和基于思维逻辑的信息视觉呈现。

此外,展览还由一部纪录片作为整体线索的串联,纪录片通过第三者的视角,凝视CCAA和参与者的历史,从设定了时间节点和成就的现在,进行对过去的解构的重组。

CCAA15年展览,希望在艺术史书写的线索上提供研究的可能性,并对何为中国当代艺术评判标准等问题再次引发和探讨。从另一个角度,艺术与大众的关系也被微妙的引入并体现,它是中国当代艺术15年发展中独特视角下的卓越艺术成就的一种集体呈现,也是探寻未来发展的一个独立的开端,希望观者能倘佯其中回味其中并引发对艺术对社会的思考。

“CCAA中国当代艺术奖十五年” 论坛
地点: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3楼小剧场
时间: 2014年4月27日 星期日

(一)国际与中国的独立艺术评论
上午10: 00 -12: 00 主持人:龚彦
嘉宾: 李立伟(Lars Nittve), 黄专,曹丹,顾振清,朱朱,姚嘉善
2007年CCAA中国当代艺术奖设立了第一个评论奖项,以鼓励中国的独立批评, 经过四界选举共评选出了6位获奖评论家, 在每年的评选过程中,中国如何建立不以市场为主导的独立批评是激烈研讨的核心, 国际间独立批评体系是如何建立的,如何影响中国的评论体系。论坛嘉宾为CCAA 历任评委及获奖评论家,由PSA馆长龚彦主持。

(二)1998-2013漫步中国当代艺术15年
下午1: 30 - 3: 00 主持人:皮力
嘉宾: 栗宪庭, 乌利·希克, 颜磊,凯伦·史密斯,白双全,曹斐
1998到2013 中国当代艺术从半地下状态到走向国际平台,这十五年是中国当代艺术奖 重要的15年也是中国当代艺术重要的十五年,我们邀请了CCAA 两位前任总监以及CCAA15年展策展人之一的栗宪庭,CCAA创始人Uli Sigg 对话获奖艺术家。

(三)当代艺术的推动者——中国的当代艺术奖项
下午3: 20 - 5: 00
主持人:王璜生
嘉宾: CCAA中国当代艺术奖( 乌利·希克、 刘栗溧)罗中立奖学金(仇浩然)“ 关注未来英才”计划(高鹏),奥迪艺术与设计大奖(翁菱),新锐绘画奖(伍劲)
从1998年第一个国际奖项CCAA中国当代艺术奖成立以来中国涌现出不同机构设立的针对当代艺术的奖项, 无论是美术馆奖项,媒体奖项,学院奖项,品牌奖项,无疑都对中国当代艺术起着助推和鼓励的作用,他们的评选标准, 实施方法各不相同鼓励对象也多层面,此论坛是针对现存中国当代艺术重要奖项的探讨。

(四)Data Art与艺术文献
下午5: 20–7: 00
主持人:李振华
嘉宾: 张庆红,颜晓东,周姜杉,龙心如,刘栗溧,乌利·希克
在本次CCAA15年展览中,数据,文献的呈现是以一种艺术家多媒体式作品及高精密度仪器 呈现实施的,数据艺术越来越多的呈现在当代艺术的表现及当代艺术展览的表现上,本论坛展开以多媒体艺术在本次展览的呈现引发的艺术文献探索。

展览题目:CCAA中国当代艺术奖十五年
展期:2014年4月26日-7月20日
地点: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5楼
策展小组:栗宪庭,刘栗溧,李振华,李立伟(Lars Nittve,国际策展顾问)

展出艺术家:(CCAA1998年以来的19位获奖艺术家)
2012 白双全(最佳艺术家)、鄢醒(最佳年轻艺术家)、耿建翌(杰出成就奖)
2010 段建宇(最佳艺术家)、孙逊(最佳年轻艺术家)、张培力(杰出成就奖)
2008 刘韡(最佳艺术家)、曾御钦(最佳年轻艺术家)、艾未未(杰出成就奖)
2006 郑国谷(最佳艺术家)、曹斐(最佳年轻艺术家)、黄永砯(杰出成就奖)
2004 徐震(最佳艺术家)、宋涛(最佳年轻艺术家)、顾德新(杰出成就奖)、
2002 颜磊(最佳艺术家)、孙原&彭禹(最佳年轻艺术家)
2000 萧昱(最佳艺术家)
2008 周铁海(最佳艺术家)

展出评论家:(CCAA2007年以来的6位获奖评论家)
2013 董冰峰(获奖评论奖),崔灿灿(特别提名荣誉)
2011 朱朱(获奖评论奖)、刘秀仪(评委提名奖)
2009 王春辰(获奖评论奖)
2007 姚嘉善(获奖评论奖)

关于CCAA中国当代艺术奖
CCAA中国当代艺术奖由乌利·希客于1998年创办,作为一个独立的,非营利性机构,15年来一直努力保持“公平、独立、学术”的评选原则,鼓励那些在艺术创作中表现出优异才华的中国艺术家及艺术评论人。CCAA于1998年首次颁发艺术家奖,此后每两年颁发一次,并逐渐确立了最佳艺术家奖、最佳年轻艺术家奖、杰出成就奖的奖项结构,成为中国艺术界的一项机构大奖,同时,获奖艺术家也越来越受到国际艺术界的关注。当中国当代艺术还处于半地下状态的时候,CCAA中国当代艺术奖已开始将中国当代艺术全面地推向国际,在中国艺术家和国际艺术世界间建立起沟通的桥梁。CCAA的优势得益于其独特的评委构成因素,每届CCAA的评委皆为全球最顶级艺术机构的艺术总监或策划人,并且国际国内评委人数均等,他们为CCAA的评选做了大量的工作。随着中国当代艺术的发展,强大的公共机构的支持将成为进一步平衡市场,并引导那些迅速成长起来的、关注或致力于中国当代艺术的公众的核心力量。而一个不断发展的艺术运营机构,则需要独立自由的分析和评判。为了让公众更关注这一点,每两年举办一次的CCAA中国当代艺术奖评论奖于2007年正式确立了它的体制。

纵观CCAA15年评选,一共邀请了60余位国际国内最富实力的评委,在近千人次候选人中评选出19位获奖艺术家和6位获奖评论家,除了用奖金和荣誉表彰他们的艺术成就,CCAA为他们出版了13本出版物,并在过去举办了3次展览。


上一条:徐悲鸿与法国学院大家作品联展在京展出

下一条:娘本唐卡艺术展将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展出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