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一民绘画与设计作品展开幕

2013-11-07

 

张一民绘画与设计作品展开幕

 

    10月31日,作为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建校40周年学术活动周重要活动之一,由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中国美协壁画艺委会、中国壁画学会、山东省美术家协会、山东工艺美术学会、山东壁画艺术研究院联合主办的“张一民绘画与设计作品展” 开幕式在长清校区举行。
    中国美术家协会壁画艺术委员会名誉主任、中央美术学院教授李化吉,中国美术家协会壁画艺术委员会、中国壁画学会副会长、湖北美术学院原院长唐小禾,北京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博士生导师杜大恺,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党委副书记、博士生导师何洁,中国壁画学会原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张世彦,中国美术家协会壁画艺术委员会秘书长、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孙韬,泓北唐山工艺美术学会新会长吴念慈,山东省高校工委原书记刘凤龙,山东艺术学院院长张志民,山东省美术家协会常务副主席朱全增,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党委书记于茂阳,院长潘鲁生,党委副书记杨新力,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裴新锋,副院长刁在祥、张云龙、苗登宇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刁在祥主持。
    潘鲁生致辞,他表示,今天的展览,是张一民院长从艺、从教五十周年的重要学术活动,也是“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建校四十周年学术活动周”的重要组成部分。展览汇集了张一民五十年的创作成果,既是他创作经典的回顾和交流,也是对大学文化的梳理和总结,展示了我们艺术教育的文脉和特色,具有非常重要的学术意义。潘鲁生指出,张一民创作的以《舜耕历山》为代表的一批经典作品形成庄重简约的艺术特色,开创了壁画一派风格,实现了艺术风格的创新。张一民曾长期担任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院长,他严谨治学,勤勉执教,谦和待人,给我们树立了很好的榜样,他的办学理念和实践为我们今天的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希望通过这样的展览活动,交流艺术创作的理念,回顾教育发展的历史,充分总结艺术创作的经验和办学成就,不断提炼和升华山东工艺美院的大学文化和大学精神。
    李化吉致辞,他代表中国美术家协会壁画艺术委员会对作品展表示衷心祝贺,对张一民的艺术成就表示高度赞赏。开幕式上还展示了我国著名油画家、美术家、美术教育家、国家级突出贡献专家、中国壁画学会名誉会长侯一民先生为此次绘画设计作品展写的贺辞:“风雨兼程艺为万众,锡杖苦心鲁中一民”。
    张一民讲话,他对大家的到来表示感谢。他表示,感谢学校将此次作品展作为建校四十周年活动一部分,这个曾经十分弱小、历经坎坷艰苦创业的学校而今已经今非昔比、日渐壮大,正步入一个新的起点迎接更加美好的未来。自己从未举办过个展,今天是第一次,此次展览既是为了聆听大家的意见和建议,也是对学校和社会的一次汇报。衷心感谢学校领导和各部门的关心。
    张一民教授是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原院长,资深教授,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壁画艺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壁画学会副会长、山东省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山东省工艺美术学会名誉理事长、山东省壁画艺术研究院院长。他长期致力于工艺美术教育事业,为学院建设和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此次展览展出了张一民五十年来的100幅作品,涉及壁画、重彩、水彩、艺术设计四个门类,全面展示了他在多个艺术领域的造诣,凝聚了他从艺从教五十周年在艺术上孜孜不倦追求。
    开幕式结束后,参加开幕式的领导、嘉宾参观了展览。
    来自省文联、兄弟院校及各界的领导、专家,我校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及师生代表参加开幕式。
    新华社山东分社、山东电视台、山东教育电视台、中国文化报、大众日报、齐鲁晚报等新闻媒体进行了现场报道。

 

          

上一条:张一民从艺从教五十周年学术研讨会

下一条:周东申教授版画展开幕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