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园写意——宋卫东教授油画风景新作展在大家美术馆举办

2015-02-10

田园写意——宋卫东教授油画风景新作展在大家美术馆举办

    2月7日,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教授宋卫东先生风景油画新作展在山东济南大家美术馆开展,画展展出宋卫东教授近年油画风景写生新作五十余幅。山东油画学会会长、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陈国力先生,山东艺术学院副院长、省美协副主席王力克教授,省美协副主席、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副院长苗登宇教授,省美协副主席、山东油画艺委会主任毛岱宗教授,山东大学美术学院院长李平教授,济南大学美术学院刘雷教授,山东女子学院副院长张力、申林教授,华艺美术馆张华女士,山东春秋拍卖公司陈凯总经理及众多同行同事、社会各界人士和亲朋好友参观了画展。
    宋卫东先生1978年考入于曲阜师范大学美术系油画专业,现为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教授。多年来致力于油画民族化的探索,他认为当下世界油画发展方向就在东方绘画意境化表现在油画上的体现,所以他努力实践探索油画中国意境化表现的绘画新语境。
    意象油画中的形式美更倾向于中国的写意精神,它并不追求那种具体的形体塑造,也不追求三维空间,而是把握大的感觉,虽然是运用油画材料,但画面中色彩笔触的块状形态、位置、用笔的轻重缓急借鉴大量中国画的元素,这种元素的表现来自画家直觉的情感和理性深思。对物像形状的表达进行意象化的提炼和概括,不强调大量琐碎的细节描绘,大刀阔斧又不失有意蕴的情节,注重自我感受的内在生命力,把胸中逸气挥洒在近似平面的状态里。
    观宋卫东教授的油画新作,可以看出他在绘画表现上,努力摆脱传统油画中对客观物象光影和形体的依赖和束缚,使绘画表达的视觉艺术上升到意象绘画语言状态,他的作品不拘泥于形似,注重表达感情,抒写对自然景色的内心感受,宏观入手直抒心意,强化对客观物象神韵的把握和表现。他的作品中扑面而来的就是那种浓郁的东方气息,较之他人的不同,具有很强的书写性是他绘画的支点,每一个笔触都同时承担着状物描写与抒情的双重功能,笔触雄健有力,充满意趣。在他作品中挥洒自如的线条笔触、潇洒肆意的油彩肌理、大广角的视觉构图和东方式的散点透视,给画面带来强烈的视觉感受和勃勃生机,昭示出作者对当代油画的独特认知与丰厚的艺术修养。

山东美术馆陈国力馆长参观画展

与山东艺术学院王力克副院长交流写生体会

向山东工艺美术学院苗登宇副院长介绍作品

向来宾介绍作品

2014春天写生

群芳争妍

四月桃花开

盛开的梨花

海边小松林

路边的秋葵

秋日松林

秋到沂蒙

青岛太平角的别墅

青岛印象

崂山北九水

李家山

黄河古镇哑口

展厅一角

来宾合影

来宾合影

来宾合影

上一条:《传承• 出新——郭志光师生作品展》将于4月18日至26日在山东省博物馆展出

下一条:“意到情适”周建华教授油画艺术展隆重开幕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