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龙潭刘心亮兰州画院举办画展

2015-12-14

 

李龙潭刘心亮兰州画院举办画展

 

  由《中国艺术市场》杂志、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山东大厦美术馆与甘肃省美术家协会、兰州画院联合主办的“四时明月·陇上情怀——李龙潭、刘心亮中国画作品展”于2015年12月19日在兰州画院举办,展出两位画家的中国画作品60余幅。

  “四时”,有不同的含义,广义的“四时”认为,是不同时空尺度与不同周期的冷热交替变化;微观与诗意的“四时”解释,是指我们通常所说的一年四季春夏秋冬,也指一日中的朝、夕、昼、夜。《左传·昭公元年》云:“君子有四时,朝以听政,昼以访问,夕以修令,夜以安身”;南朝钟嵘《诗品》:“春风春鸟,秋月秋蝉,夏云暑雨,冬月祁寒”是自然四季景象引发诗情的典型。北宋著名画家郭熙《山水训》中描写四时山水:“真山之烟岚,四时不同。春山淡冶而如笑,夏山苍翠而欲滴,秋山明净而如妆,冬山惨淡而如睡”,把四季山水形容得活灵活现。

  “明月”,有诸多美好的寓意内涵与丰富多彩的诗情浪漫。唐代大诗人王昌龄《出塞》“秦时明月汉时关”诗句与宋代大文豪苏东坡“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词句可谓脍炙人口;唐代王维“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是诗中有画,画中有诗的典型代表。

  “好花四时,明月千古”,“清风明月,四时有序”。画展名为“四时明月”,本义是指两位作者为同乡,具有不同年龄与不同性格,所处不同工作环境,在不同的季节里创作出来的预示四季不同内涵、不同艺术风格的作品,体现了作者对书画艺术情有独钟的不同表达与解读方式。甚为难得的是,“四时明月 陇上情怀”的展览作品浓重表达了两位中国画家对西北陇上各自不同的真实情感:李龙潭可以说是情寄陇上,他深知兰州历史渊源深厚,是中国传统文化重镇,作为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的资深教授,李龙潭先生1980年就师从张朋先生,主攻大写意花鸟。画风淳朴厚重,笔精墨简、意境高远,多年的国画教学实践,使他将传统中国画的笔墨锤炼得炉火纯青。针对兰州偏向传统型审美的特点,他所画题材多为仙鹤灵猴,为观众带来的是长寿吉祥。刘心亮作为艺术类杂志的资深编辑,“乃是文字、文辞、文章的三者之一贯,又是品画、鉴画、写画之内外兼修的三者之同步,更是关注美术现象、美术群体、美术人才的有责任、有担当的一位文化使者与文化创造者”(郑竹三语),作画一向崇尚意蕴雅趣,注重人文精神内涵。透过他的作品可以看出刘心亮是情注陇上,他知道甘肃不仅有着厚重的文化底蕴,作为中华文明的摇篮,还是葫芦生产与葫芦工艺品加工基地,并深深了解葫芦作为传统文化的载体有着丰富的内涵,葫芦,福禄,寓意吉祥喜庆。他的葫芦画作给观众带来的是福禄。

  细心的观众通过展品可以体会到,两位画家却是在用心灵的画笔来表达他们真挚的发自内心的对陇上西北的一种深深的情怀。四时明月回味怡人,陇上情怀朴实真切,四时明月映照千古,陇上情怀印证在观者心上。

樱桃好吃树难栽 长137宽34cm 2015年

得佛手生欢喜心 长137宽34cm 2015年

泰山肥桃可延年 长137宽34cm 2015年

高处风来远 长97宽58cm 2015年

辈辈封猴又得寿 120cm×58cm 2010年作

春暖游鱼出 177cm×46cm 2014年作

高出风来远 仁者得延年 162cm×60cm 2010年作

《冬韵图》 刘心亮

《蒹葭苍苍》 刘心亮

  艺术家简介:

  李龙潭,1957年出生于山东郓城。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会员,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教授。山东壁画艺术研究院常务理事。

  1980年师从张朋先生研习中国画,主攻大写意花鸟、人物。画风淳朴厚重,笔精墨简、意境高远。作品多次参加省级及国家级各类展览,九次参加国际大展,曾获美国社科人文协会颁发的“第十届世界美术大赛”三等奖,第二届世界华人艺术大奖“荣誉金奖”。著有《李龙潭画集》、《李龙潭作品集》、《李龙潭精品集》。

  刘心亮,1959年出生于山东郓城。曾任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观察》杂志、文化艺术出版社《中华文化画报》杂志编辑、记者、主任,文化部《艺术市场》杂志执行主编。

  2005年至今任《中国艺术市场》杂志主编。画家、艺术批评家、艺术品鉴藏家。

 

 

上一条:《薇薇安·迈尔摄影展》在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开展

下一条:张红梅参加“2015泰国中国山东文化年”之山东当代艺术三人展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