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鲁生当代艺术巡回展春节假日接待数万观众

2014-02-10

 

潘鲁生当代艺术巡回展春节假日接待数万观众


  春节假日期间,“神彩·绳度——潘鲁生当代艺术巡回展暨毕加索/潘鲁生陶瓷的对话”作为中华艺术宫跨年大展,结合潘鲁生当代艺术创作的风格特点,引入了民间木板年画工艺体验、瓷盘绘制、花马抬轿、门神纳吉等民俗元素,在浓厚的节日气氛中,营造出神彩纳福、马年吉祥的中国传统年味,吸引了数万名前来艺术宫参观的观众。

  记者在展览现场看到,展厅入口处艺术家创作的巨大的装饰有门神的吉祥如意门装置作品前,有不少观众前来合影留念,人们希望在马年能够有“开门大吉”的好运气,通过留影的方式来讨个好彩头。大多数沉浸在春节喜庆气氛中的观众期望与象征来年好运的门神零距离接触,会在新的一年马上有福气。工艺文献展厅中的凤翔泥塑大花马抬轿装置陈列也颇受欢迎,两尊色彩艳丽、吉祥喜庆的大花马抬起一顶传统大花轿,憨态可掬,成为马年新春佳节年轻观众的最爱,前来合影的观众也是络绎不绝。

  观众除了可以在潘鲁生民俗题材的艺术创作中体会浓浓的传统年味,还可以亲自参与年画印制体验,动手DIY自己的陶瓷作品,体验艺术家立足文化传承的艺术创作过程。在工作人员的协助下,一张张祝愿观众新的一年能够在各自事业领域各显神通的“八仙过海”年画线版,经过简单的印制工序便清晰的浮现在宣纸上,再盖上展览名章,带回家贴上墙,为家里增添了不少新年的气氛。

  艺术家潘鲁生表示,这次举办个人艺术展不办开幕式,突出了展览的参与性与体验性的原因,主要是为了让展览回归艺术交流的功能,让普通观众能体会到当代艺术就在你身边,将传统文化以及民间艺术的审美趣味带到当下的生活空间中,让人们能够体会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与厚重。

  潘鲁生是我国民艺研究领域的重要学者,他多年来从事设计教学和艺术创作的同时,身体力行地倡导以文化自觉的精神理念为基础,吸收其他民族文化的发展成果,进行当下中国的文化建设实践。正因为此,他的艺术创作具有广阔的艺术视野,一方面他从传统民间乡土艺术中寻找创作母题,另一方面又以开放的观念从事中国语言的当代艺术的创作实验,神彩纳福、鲁班绳度、国瓷彩墨、神山意象等作品呈现出了刚健清新、自由奔放的风格气派。这些作品在海纳百川的国际化大都市上海展出,成为齐鲁文化与海派文化之间的一次重要艺术交流活动。

  春节期间,上海电视台、文汇报、东方早报、上海日报等媒体多次对展览进行了报道,使得展览成为上海市民马年春节的一道文化风景。

神彩·绳度-潘鲁生当代艺术巡回展暨毕加索潘鲁生陶瓷的对话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左中一参观展览

中共中央候补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吴曼青参观展览

中国美术家协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吴长江参观展览

上海市文联、上海市美术家协会一行参观展览

印制年画体验

小观众获赠年画《五子夺魁》

小朋友们体验风筝上的涂鸦

传统木作工具墨斗吸引了观众的兴趣

上海一幼儿园组织小朋友参观展览

展厅中的观众人流川流不息

观众与“门神纳吉”装置合影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上一条:全国政协委员潘鲁生在两会接受媒体访问

下一条:根植传统精神,生发当代语言——读潘鲁生作品有感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