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群业谈“影子的影子”:“摄”影在“造”影时代的价值

2014-10-30

顾群业谈“影子的影子”:“摄”影在“造”影时代的价值 

    由于我们学院有摄影专业的原因,我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就是摄影在数字时代的价值。在一个可以“造”影的的时代,“摄”影何为?摄影专业该如何发展?
  第五届济南摄影双年展主题为“影子的影子”,恰好与我一直以来的思考相吻合。摄影的确是这样,我们看到的“真实”,只是“真实”的影子,而我们的摄影作品,更是经过技术处理的“真实”。
  摄影所受到的影响和冲击,无疑来自于数字技术。它不仅使影像获取变得更加容易,更重要的是对于观念的影响。《影子的影子-造影系列》即希望揭示这一影响。数字技术的“虚拟”能力大大超出了传统摄影“记录”、“描述”、“叙事”和“复制”的能力,使影像创作与绘画、雕塑等造型艺术的亲缘性更近了。比如,我们很多学生在经营“3D造像”业务,他们推出的“3D婚纱照”产品在市场上大受欢迎。这表明,摄影(暂且称之为“摄影”)正在向立体造型方向发展。可以说,数字技术推动影像的创作者进一步向艺术家转化,而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摄影师。
  但由此也带来很多问题,比如相对于以往人们对影像的信任,如今我们经常在看到一幅图片时发问:“这是PS的吧?”
  这正是我想跟大家探讨的:其实数字技术再怎么发展,摄影的“决定性瞬间”都无法被“制造”出来。尽管数字影像可以通过软件随心所欲地“制造”,但这种“制造”无法取代摄影的纪实功能,比如新闻界从来拒绝篡改的影像。
  当然“艺术摄影”无论怎样“制造”都无可厚非,但“制造”出来的影像还叫“摄”影吗?
  因此我的结论是,数字技术的种种成果,给影像制造带来了前所未有的“自由”。这些成果可以顺理成章地颠覆所谓“艺术摄影”的概念,但“摄”影的价值唯有抓住“瞬间”的“影子”。
  顾群业,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数字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教授

背景资料:
  第五届济南国际摄影双年展将于2014年10月31日至11月30日在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美术馆等三个展区同时展出,主体学术活动将于10月31日至11月2日在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长清校区)举办。
  从2006年开始,济南国际摄影双年展已经成功举办四届,逐步成为一个具有广泛国际影响力、有着明显东方文化特色和较高学术水准、推动中国摄影文化进步、造福广大民众的摄影文化盛会。2012年被文化部评为国家美术发展工程2012年度全国美术馆发展扶持计划优秀成果,成为中国文化生态中重要的推广项目。

上一条:光• 涩——迟海波教授油画艺术展亮相观象美术馆

下一条:匠心独运!山工艺马路井盖别具风景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