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鲁生:美术应是领跑者

2015-01-23

 

潘鲁生:美术应是领跑者

 

  五年一届的全国美展,其实是一个时代美术精神的真实的记录,记录这样一个时期创作者普遍的艺术观,包括对创作的认识、对创作题材和表现样式的认识等等。所以,这也是一个历史时期美术生态的反映。第十二届全国美展给大家展示的,不仅仅是创作的成果,更多的是我们对五年来创作的总结和反思,也是对未来美术发展方向的交流和研讨。
  当前,我们的艺术创作语言有些弱化,深入生活、感受生活、提升生活仍显不够。比如存在画照片这样一种创作倾向,在这次展览评选过程中,大家对这样一种美术现象做出了很慎重的审视,也引起了广泛的关注。这种风气不能提倡。作为视觉艺术,美术创作要升华生活,要有美术独道的语言,体现美术的价值判断,其艺术语言创新应引领这个时代视觉审美的发展,彰显民族特色和时代精神,甚至提出理论思考的命题,提振创作的整体面貌。
  就工艺美术来说,是首次以一个门类单独组织评选,创作题材与其他画种相比还相对较窄,但在工艺精神内涵上有所提高,作品总体水平还不错。需要我们反思之处在于,在工艺创作上,我们对材质驾驭、表现技法与当代观念的融入仍显不够。一段时期以来,我们在工艺文化传承上有不少断层,当前更需要从传统工艺中提炼一种内在的精神,充分体现工艺文化传承的语境。现在工艺美术的市场很繁荣,但是优良品质的东西并不多,艺术精做还不够,需要我们提高文化创新品质,提升艺术创作能力和手工艺的境界。工艺境界是什么?工艺精神是什么?这是需要当代艺术家认真思考并深刻探寻的问题。
  总体上说,当下我们的美术创作队伍很庞大,人才辈出,很繁荣,我们的美术家更需要稳下来、静下来、沉下来。艺术作品反映的是艺术思想,艺术的创新需要思想支撑,有思想的作品才能饱满、沉稳和自信。目前,这样的作品还比较少,与时代还有距离,从作品中能看出心态,创作仍显浮躁。我们的创作心态需要一种全面的回归和提升,回归良好的美术传统,提升时代的精神,传承优秀的文脉,有现实的关注和思考,塑造这个时代的传世作品。
  在第十二届全国美展获奖作品在山东展览之际,有感而发。我们一直认为,美术是国家文化发展的一种先导,几代美术家已取得了卓越的成就,成为文艺的领跑者。从这个意义上讲,领跑者更要有艺术主张、艺术方向和艺术探索精神,不能盲从乱跑。我们的美术创作,第一不能跟着市场跑,不能唯利是图,要有精神文化的担当;第二不能跟着媚俗跑,不能哗众取宠,要有深刻的思考和人文关怀;第三不能跟着西方人跑,不能亦步亦趋盲目崇拜西方艺术而停留在模仿上,要有自己的筋骨文脉和时代内容,有当代艺术的中国精神。这需要有一种强大的文化包容性、传承性和创新性,这三块儿我们做好了,整合好美术界的资源和人才,才能发挥好积极的作用,中国的美术界才是领跑者。

 

“第十二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暨中国美术奖·创作奖、获奖提名作品展览国内巡展”于山东美术馆开幕

金奖作品 而立之年 版画 彭伟

 

金奖作品 儿女情长 中国画 陈治 武欣

金奖作品 桥上的风景 油画 何红舟

金奖作品 知情叙意 漆画作品 张玉惠

铜奖作品  循之路 李永清、卢密(江苏) 工艺美术艺术设计

 

 

上一条:“意到情适”周建华教授油画艺术展隆重开幕

下一条:潮流设计师二次创作 春节前夕再造经典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