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务公开

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暨“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党委务虚会召开

5月7日,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暨“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党委务虚会在长清校区召开,党委书记何思清主持会议,院长潘鲁生作报告,党委副书记苗登宇,副院长李新,纪委书记苗新民,副院长董占军、韩世春出席会议。本次报告是我校45周年校庆活动专家系列讲座的第一场。

何思清指出,省委做出在全省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的重大部署后,学校党委高度重视,自觉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谋划,全面推动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在学校落实落地。如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如何落实中央、省委的工作部署等问题,必须深入思考。经党委研究,由潘鲁生同志就近期研究成果、认识体会做专题报告。

潘鲁生作题为《新时代我国设计教育的使命担当》的报告,从五个方面阐述了新时代我国高等设计艺术教育面临的机遇、挑战,应该承担的责任,以及我校改革发展的方向。

一是认真学习十九大报告,深入了解新时代国家发展战略。潘鲁生讲解了十九大报告的三个层面和十二个战略,特别强调了教育事业的应有之责、推动社会发展和服务国计民生的责任;重点分析了十九大报告与文化教育事业相关的重要表述,特别是思想文化建设领域的相关内容;强调十九大报告凸显“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高等设计艺术教育发展的指导思想,提出的新时代设计命题,为高等设计艺术教育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二是创新型国家建设对设计教育提出的时代要求。潘鲁生总结了近年来国家关于设计战略的重要论述,分析了世界创新型国家在创新投入、科技进步贡献率等方面的特点,结合国家相关文件论述了创新型国家建设对大学提出的要求,以及创新型国家建设的企业呼声。

三是我国高校双一流建设与山东省高校综合改革问题。潘鲁生详细介绍了我国大学双一流建设的基本情况,通过我校相关专业与全国、全省相关院校的对比,用翔实的数据分析了我校在双一流建设中的地位和处境,指出了学校下一步发展面临的艰巨任务;结合国家、山东省关于教育发展的相关文件,以及我校的十三五规划,阐述了特色办学的重要意义;对高校服务社会与产教融合工作进行了分析,介绍了我校在社会服务和产教融合方面所做的工作,以及下一步推动这项工作的举措;总结了高校综合改革的主要任务,结合我校综合改革方案,提出应进一步夯实学科建设基础,提升人才培养水平,建设高水平师资队伍。

四是服务山东新旧动能转换,专业对接十强产业。潘鲁生通过分析山东省相关产业发展和相关政策情况,指出学校应依托专业优势,积极对接文化创意产业、精品旅游产业、医养健康产业、智慧海洋产业、现代高效农业等,在地方经济文化发展中发挥特殊作用。

五是设计服务民生,新时代应有新作为。潘鲁生介绍了两会期间与我校学科专业密切相关的民生热点问题,指出,学校应立足四个自信,完善设计学科体系,尤其要充分利用在传统文化艺术研究方面的学术资源,促进传统文化与现代设计相结合;要积极承担《中国传统工艺振兴计划》的重大任务,继续强化贯彻落实《计划》的重要举措;相关专业应主动立足产业转型升级,服务“中国制造2025”;应对接“乡村振兴”战略,以设计服务于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乡村建设。

最后,潘鲁生指出,改革开放40年,我国高等艺术与设计教育经历了恢复期、调整期、快速发展期,目前面临新的机遇与挑战,我校在探索创新与实践教学体系方面进行了不懈努力,取得了一定成绩。面对新时代新要求,全校上下要团结一致,努力拼搏,为实现学校建设目标而奋斗。

何思清作总结讲话,他指出,各部门、各单位要认真学习研究潘鲁生院长的专题报告,结合“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和作风建设年活动,把“四个意识”落实到各自岗位上、落实到教育教学的行动上以钉钉子的精神做实做细做好各项工作。一是要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了解新时代设计教育面临的新定位和新要求,及时更新理念,重点学习党和政府关于经济文化发展的新政策;二是要特别注意抓好 “为人民而设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展览工作的落实,这项工作是我校建校45周年综合实力的重大展示平台,必须从讲政治的高度,高质量、高水平地完成组织筹备工作;三是要通过深入研究和思考,积极对接十大产业,全面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和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为推动地方经济文化发展、推动学校教育事业全面实现内涵式发展做出贡献。

副处级(含)以上干部、党支部书记,副高级职称(含)以上人员、教研室主任参加会议。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