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务公开

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宪法(修正案)

4月12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长清校区集中学习研讨《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党委书记何思清主持学习。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学习。

会上,何思清领学了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 第二卷》中的领导干部要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篇章;党委副书记苗登宇领学了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

全国政协委员、党委副书记、院长潘鲁生在学习会上做专题发言,对两会精神主要内容进行了传达和解读。潘鲁生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议期间与代表、委员共商国是,就脱贫攻坚、政治生态、高质量发展、强军兴军、乡村振兴等一系列重大问题发表了重要讲话,给国家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在代表、委员和全国干部群众中引起热烈反响。

潘鲁生就大家关注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党和国家机构改革部署以及政协章程的修改等问题进行了阐述,重点就与我校办学相契合的繁荣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大学“双一流”建设、文化遗产保护、文化知识产权保护、乡村文明建设、文艺为人民等问题进行了解读,畅谈了看法。潘鲁生表示,全国两会确定了国家大的发展战略和发展布局,我们学校要抓住发展机遇,立足学校实际,发挥特色优势,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和文艺思想,通过创意设计服务民生,通过创意设计服务群众,通过创意设计繁荣社会主义文化事业。

关于宪法修正案,潘鲁生表示,习近平同志全票当选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反映了全国人民的心声和愿望,体现了党的意志、人民意志和国家意志的高度统一。不同的国家、不同的民族,都有自己独特的文化,我们不能照搬西方国家的法律法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宪法修正将法治文化与中国传统文化有机融合,坚定了文化自信,符合中国的国情和现实治理结构,得民心,如民愿,顺民意,我们要牢记修宪的重大意义,深刻理解宪法修正案的重点内容,大力推进依宪治体、依法治体。

苗登宇在交流发言中表示,大学阶段是一个人的价值观、人生观、世界观系统形成的关键时期,大学是宪法学习宣传教育的主阵地。我们要加大对学生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宪法的教育力度,努力引导学生牢固树立宪法意识,在学习生活实践中崇尚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通过多种有效学习形式,把宪法教育和德育教育结合起来,把宪法教育和文化传承结合起来,把宪法教育和努力实现学校办学目标结合起来,真正做到德法兼修,立德树人。

董占军在交流发言中表示,此次宪法修正站位高,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度对宪法进行修正,体现了中国作为负责任的大国,愿意与世界各国分享发展经验,实现合作共赢;宪法修正指导思想内涵更加丰富,彰显了我们植根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强大文化自信;宪法修正注重细节和关键字的修正,体现了理念的转变。

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其他成员提交了书面交流心得。

何思清作交流和总结发言。他指出,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总依据。宪法修改是我国政治生活当中的一件大事,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做出的重大决策,集中体现了时代精神、发展理念、人民意志、法治原则。我们要结合学校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一要提高站位,切实增强宪法自信和自觉。《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以99.8%的支持率高票通过,顺应了时代大势,顺应了事业发展,顺应了党心民心,符合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全校上下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坚决拥护中央的修宪决定,坚决落实中央的修宪精神,对宪法确立的国家指导思想、发展道路、奋斗目标充满自信,对宪法确立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充满自信,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进一步增强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宪法的自觉性和责任感。

二要夯实责任,扎实做好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学校各级党组织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宪法作为当前和今后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弘扬社会主义法治意识,教育引导师生员工第一时间认真学习宪法修正案,深刻领会宪法修正案的主要精神和重要意义,组织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宣传教育活动,使学校成为宪法宣传教育的主阵地。全校各部门单位要结合自身职能,在学习教育、宣传阐释和贯彻实施上下功夫,扎实推进宪法知识进课堂、进教材、进师生员工头脑。

三是重在建设,持续深入推进依法治校。宪法的生命在于实施,宪法的权威也在于实施。立足学校实际,我们要将学习宪法、尊法守法作为常态化工作,把全面贯彻实施宪法与持续深入推进依法治校有机结合,切实提升学校依法办事、依法管理、依法治校的能力和水平。学校领导干部要充分发挥“关键少数”的示范带动引领作用,树立依法开展工作的意识,带头贯彻落实宪法精神,严格依法依规行使权力,切实承担起推动学校发展建设、服务广大师生员工的职责,有力维护宪法权威,积极推动宪法实施。各级党组织和各部门单位都要立足自身工作实际,把贯彻落实宪法与学校党委关于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的部署要求结合起来,与学校正在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作风建设年”活动结合起来,与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引导广大师生自觉做宪法信仰的崇尚者、宪法精神的弘扬者、宪法权威的捍卫者、宪法实施的推动者。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