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务公开

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3月12日下午,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等内容,进行集中学习研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学习,党委书记何思清主持学习。

会上,苗登宇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何思清传达了刘家义书记在我省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苗新民传达《中共山东省委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意见(试行)》。与会人员重点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做交流发言。

苗登宇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为山东未来发展鼓劲的讲话。山东具有悠久的历史文化传统和鲜明的红色基因,作为高等艺术院校,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讲话精神,抓住山东特点,把握发展机遇,充分发挥自身特色和优势,将思想政治工作、教育教学、学生工作、党建工作等各项工作做实做牢。

苗新民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是继他2013年11月在山东视察时发表重要讲话之后对山东发展蓝图思路体系的进一步完善。我们要认真学习讲话精神,结合学校实际,做好回顾、总结与思考,尤其在传承传统文化、助力乡村振兴方面积极作为,作出贡献。

董占军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着重论述了乡村振兴战略,这与学校未来发展密切相关。我们应结合学校发展实际,在相关专业建设方面作出积极探索,通过做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创作、习近平文艺思想研究、毕业设计等重点工作,主动参与传统工艺振兴计划,繁荣乡村文化。

韩世春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体现了对山东未来发展的期望和要求,我们要深刻领会“走在前列”的丰富内涵,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现新旧动能转换等方面作出应有贡献。同时,要抓好党的组织建设,这是做好当前和今后时期各项工作的基础和保障。

党委宣传部部长康健、党委办公室主任韩文涛、学生工作部部长张军波先后结合学校实际和部门工作谈了学习体会。

何思清作总结讲话,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省委工作部署提出要求:一是充分认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重大意义。何思清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蕴含着马克思主义政治家的远见卓识和深邃思考,具有重大的方法论、实践论意义,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指导我们做好各项工作的宝贵精神财富、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要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切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进一步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坚定性,努力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真正转化为搞好学校建设、推动山东发展的生动实践。要把进一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以实际行动坚定不移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定不移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二是扎实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我校落地落实。何思清指出,学校各级党组织、各部门、各单位要原原本本、认认真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紧密结合学校实际,不折不扣地把讲话精神落实到学校事业发展的各个领域、各个方面。一要把握总体要求,科学谋划定位。新时代山东发展新的目标定位,是做好新时代山东工作的总要求、总航标、总遵循,也是学校深化办学定位、助力山东发展的基本依据。二要发挥专业优势,助力乡村振兴。要坚定文化自信,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以“核心价值观主题创作活动”为抓手,深入挖掘优秀传统农耕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助力乡村文化振兴;要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充分发挥艺术院校在提供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方面的天然优势,助力乡村产业振兴;要主动适应乡村振兴新常态,推动高等教育综合改革,培育和引导优秀人才为繁荣乡村文化做出贡献,助力乡村人才振兴。三要推进新旧动能转换,促进科学发展。要站在推进我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战略高度,抓好学校特色专业、品牌专业和新兴专业建设,实现学科专业优化重组和整体提升,培育具有国际视野的办学和科研人才,在人才培养、社会服务、文化传承等方面实现艺术高等教育新旧动能转换。

三是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要求。何思清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功成不必在我”并不是消极、怠政、不作为,而是要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办实事、求实效、创实绩。全校各级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多做为民解难题的好事,多干为民谋福利的实事。要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深入推进作风建设、传承红色基因、抓好干部工作等一系列重要指示要求,认真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大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干部队伍建设,着力夯实基层基础,驰而不息纠正“四风”,大力加强作风建设,严明纪律,严惩腐败,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四是切实加强对学习宣传贯彻工作的组织领导。何思清指出,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学校的首要政治任务,在全校范围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一要认真抓好学习研讨。学校各级党组织、各部门、各单位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内容摆上议事日程,作为一项长期任务抓紧抓实。二要广泛开展舆论宣传。学校宣传、网络等部门要充分发挥广播、报纸、网络等各类媒体作用,集中搞好宣传阐释,加大学习宣传力度,确保学深学透、入脑入心。要注重总结推广学习宣传贯彻的好经验好做法好典型,营造浓厚舆论氛围。三要积极谋划推动工作。各部门、各单位要紧密结合各自实际,深入研究贯彻落实的具体工作举措,细化责任分工,强化督促检查,努力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地见效。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