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务公开

关于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的实施方案

为贯彻省委高校工委《山东高校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的实施意见》,全面加强我校基层党组织建设,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为学校事业科学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结合我校实际,现就全校各级党组织深入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提出如下意见。

一、总体要求

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要紧紧围绕“强组织、增活力,创先争优迎十八大”主题,按照“抓落实、全覆盖、求实效、受欢迎”的工作要求,结合我校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实事求是,扎实推进。要将基层组织建设年与正在开展的创先争优活动结合起来,以创先争优为动力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以基层组织建设年为抓手深化创先争优。着力解决好基层党组织建设中的突出问题,使基层党组织推动教学科研、促进校园和谐的能力进一步增强,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二、主要目标

通过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主要实现以下五个目标。

(一)党支部战斗力进一步提升。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拓宽领域、强化功能,进一步巩固和加强基层党组织,提升党支部战斗力,巩固扩大先进党支部、转化后进党支部,学生党支部都要成为先进党支部。

(二)支部书记素质进一步提升。按照守信念、讲奉献、有本领、重品行的要求,加强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发挥党总支的作用,各党总支根据自己的时间安排,确保党支部书记每半年接受一次集中培训,每年参加一次实践活动。通过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着力增强党支部书记服务教育事业发展、服务师生群众的能力。

(三)党员队伍生机活力进一步提升。加强对发展党员工作的指导,完善多级培养体系,进一步提高发展党员尤其是大学生党员质量,确保低年级有党员,高年级有党支部。进一步加大在青年教师中发展党员力度,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增强党员党性观念和党员意识。

(四)基层基础保障水平进一步提升。积极拓宽党建工作经费渠道,确保党支部党建工作经费投入,加强支部活动场所建设,使支部活动有处可去。

(五)基层党建制度化水平进一步提升。党组织职责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三会一课”制度、党员教育管理制度、基层党务公开制度和党员监督制度不断完善并得到有效落实,基层党建制度体系不断健全,基层党组织工作规范化、决策科学化水平不断提高。

三、方法步骤

各党总支、党支部要按照活动的目标要求,制定计划,扎实推进,有序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

(一)调查摸底、分类定级(3月底前完成)。从党支部入手,对基层党组织情况进行全面调查,重点检查组织设置是否合理、支部班子是否健全、组织制度是否完善、活动开展是否正常、作用发挥是否充分、经费场所保障是否落实,切实摸清底数、掌握情况、找准问题。在此基础上,各党总支按照分类定级评分参考标准,结合调查摸底、群众评议、支部自评情况,对党支部按先进、较好、一般和后进进行分类定级。分类定级工作应于3月底前完成。

(二)健全组织、理顺关系(3月底前完成)。进一步建立健全基层党组织,理顺基层党组织隶属关系,按照有利于开展活动和发挥作用的要求,合理设置党支部,加强组织领导。

(三)对标整改、晋位升级(4月—9月底)。各党总支要帮助先进党支部梳理有效做法、总结工作经验,引导后进党支部剖析自身问题、查找症结原因,着力整顿软弱涣散党支部。按照巩固先进、推动一般、整顿后进的要求,使每一个党支部在原有基础上都有新的提高,普遍实现晋位升级。

(四)学习先进、创先争优(5月—12月底)。结合“七一”纪念活动,表彰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根据工作需要,不定时对各党总支基层组织建设年工作进行考评。引导基层党组织履职尽责,广大党员立足岗位“学先进、见行动”,形成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氛围,带动全体师生员工争科学发展之先、创校园和谐之优。

四、工作任务

各党总支要按照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的部署,认真做好各项工作,着力谋划好思路、建设好制度、管理好阵地、开展好活动、发挥好作用。

(一)选优训强一个好书记。突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选拔政治坚定、实绩突出、作风过硬、师生信任的党员担任党支部书记,确保党支部书记参与本单位本部门重要事项的讨论和决定。抓好支部书记培训,特别是新任党支部书记的培训。

(二)研究谋划一个好思路。基层党组织要围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形成推进教育改革、搞好教书育人、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特别是师德建设的好思路。

(三)建立完善一套好制度。每个党支部至少建立一项务实管用的制度,促进公开承诺、领导点评、群众评议、定期反馈等做法的规范化和长效化。进一步完善并落实好各项规章制度,建立健全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注重关心和帮助老党员、生活困难党员。推行发展党员记实制、公示制、票决制,保持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四)建设管理一个好阵地。加大投入力度,保证党支部工作有力量、办事有经费、活动有阵地。

(五)健全落实一个好机制。建立经费保障机制,把基层党组织工作和活动经费纳入学校年度预算,专项列支,保证基层党组织日常活动的开展,关心和支持教工党支部书记的工作。

五、组织领导

各党总支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把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与创先争优活动结合起来,以创先争优为动力,确保我校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一)落实工作责任。把加强基层组织作为2012年创先争优活动的重点,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全面落实基层党组织建设各项任务。各党总支书记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带头抓好基层党建工作。

(二)落实联系制度。党委领导班子成员要深入联系单位开展调查研究与工作指导,帮助基层加强组织建设。机关干部要积极联系党员师生,倾听师生的意见建议,帮助师生解决实际困难。各党总支书记、副书记及总支委员要深入工作一线,联系本总支下属党支部,加强对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的指导和督促。各总支还要加强与校领导的联系,及时沟通,听取意见。

各党总支请于3月30日前,将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的进展情况,以及党支部分类定级汇总表、党支部整改汇总表,报党委组织部,同时报电子版,邮箱89626297zzb@163.com。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