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务公开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关于开展选人用人自查工作的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规范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不断提升选人用人公信度,按照省委组织部关于严肃组织人事纪律、深入整治用人上不正之风的部署要求,根据省委组织部干部四处印发的《实施方案》,现就我校开展选人用人自查工作,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一)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树立注重品行、科学发展、崇尚实干、重视基层、鼓励创新、群众公认的用人导向,真正把那些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人民群众信得过、善于推动科学发展的干部选拔到各级领导岗位上来。

(二)健全完善制度体系。围绕干部选拔任用和日常管理监督,以《干部任用条例》、干部选拔任用“四项监督制度”等政策法规为依据,建立健全干部选拔任用各项工作制度,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

(三)切实解决存在的问题。通过自查,及时发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认真予以整改。

(四)实现“三个明显提高” 。通过自查,实现党员干部职工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满意度明显提高,对防止和纠正用人上不正之风的满意度明显提高,对组织工作的满意度明显提高。

二、自查的主要内容

学习宣传《干部任用条例》、干部选拔任用“四项监督制度”、换届纪律规定等情况;坚持干部选拔任用原则、基本条件,遵守任职资格规定等情况;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程序,重点是民主推荐、组织考察、讨论决定的情况;执行备案制度的情况;执行公开选拔、竞争上岗规定的情况;执行干部交流、回避和免职、辞职、降职等制度的情况;执行编制管理规定的情况;执行《山东省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全程记实办法》的情况;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有关事项报告办法(试行)》的情况;遵守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纪律的情况;对干部群众反映的有关干部选拔任用方面问题调查处理的情况。

三、方法步骤

(一)广泛学习宣传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政策法规

充分运用校园网、校报、宣传栏等媒介,通过理论中心组、党总支(党支部)集中学习等形式,广泛开展干部选拔任用政策法规的学习宣传,重点学习《干部任用条例》、干部选拔任用“四项监督制度”、严肃换届纪律有关要求,领导班子成员要带头学习,党委主要领导、分管领导、组织人事部门的同志要重点学习。具体安排为:

1、校党委理论中心组组织1次集中学习。

2、各党总支(党支部) 组织1次集中学习。

3、党委组织部至少组织2次集中学习。

(二)开展“倾听民声、问计基层”活动

通过召开座谈会、书面征求意见、重点访谈等形式,深入了解干部群众对本单位组织工作、选人用人工作的真实评价,虚心听取意见建议,找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理清整改提升的工作思路。具体安排为:

1、区分中层干部、专业技术人员、中层以下管理干部等层次人员,在全校范围内发放100份无记名《选人用人工作征求意见表》和《组织工作征求意见表》,广泛征求意见建议。

2、区分不同层次人员,召开座谈会,广泛听取意见建议。

3、根据工作需要,进行个别访谈。

(三)开展“双向约谈”工作

根据省委组织部的要求,在自查工作期间,要集中开展一次“双向约谈”工作。学校主要领导、分管领导、组织人事部门负责人在自觉接受教职工约谈的同时,可采取请约谈对象进门谈、到约谈对象单位谈、电话和网络约谈等多种方式,加强与干部职工及离退休人员的沟通交流;主动约谈同一职级任职时间较长的干部、个人或家庭遭遇重大变故的干部、思想情绪有波动的干部、长期在急难险重岗位工作的干部、默默无闻埋头苦干的干部,着力化解矛盾、理顺情绪,凝聚发展合力。具体安排为:

1、结合工作,校领导班子成员每人主动约谈2人。

2、组织人事负责人至少约谈15人。

(四)总结整改

对征求到的意见建议,组织部进行梳理、汇总、分析,研究提出改进工作的措施办法。对合理化建议,要充分吸收,根据干部选拔任用政策法规,健全完善干部选拔任用制度机制。对存在的问题,特别是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认真研究制定工作方案,逐一整改到位。整改工作情况将通过适当方式、在适当范围内予以通报。

四、有关要求

(一)时间安排

自查工作于5月中旬开始,5月25日前结束。

(二)材料报送

1、5月20日前,各党总支要将开展集中学习情况书面报组织部,情况中应包括参加学习的人次。

2、5月25日前,组织部将统计校领导班子成员开展“双向约谈”情况,包括约谈对象、谈话时间等内容。

3、在综合汇集各方材料的基础上,组织部形成学校《开展选人用人自查工作情况报告》,于5月底前报省委组织部。省委组织部将以适当方式对各单位开展选人用人自查工作情况进行抽查。

中共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委员会组织部

2012年5月11日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