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务公开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开展“双向约谈”工作实施意见

为进一步畅通学校党委组织部与党员干部人才交流渠道,建立“双向约谈”工作长效机制,根据省委组织部《关于在全省组织系统建立“双向约谈”工作长效机制的意见》,现就开展好学校“双向约谈”工作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开展“双向约谈”工作的重要意义和原则要求

“双向约谈”是指组织部自觉接受党员干部人才约谈和主动约谈党员干部人才的一项工作,是组织部与党员干部人才交流思想、沟通工作、增进理解、相互促进的有效途径,是加强党员干部人才队伍建设特别是中层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思想政治建设的有效载体,是加强组织部门自身建设,提升组织工作“三服务两满意”水平的有效手段。在约谈工作中,要坚持实事求是、务求实效,有的放矢、解决问题;坚持以人为本、用心倾听,真诚交流、以理服人。通过“双向约谈”,努力营造组织部“党员之家”、“干部之家”、“人才之家”的浓厚氛围,激发党员干部人才队伍干事创业的热情,为推动学校科学发展、服务师生员工、促进校园和谐提供坚强保障。

二、开展“双向约谈”工作的方式和内容

(一)自觉接受约谈

接受约谈是指组织部长等部领导自觉接受学校党员干部人才的约谈。党员干部人才可通过约谈,反映思想上的困惑、工作上的想法、生活上的难处等个人诉求,以及对组织部和本单位工作的意见建议等。

组织部通过发放《致党员干部人才的一封信》等方式,公布接受约谈的固定电话、移动电话、电子邮箱、通信地址等,确保每一名党员干部人才都知晓约谈的渠道。

(二)主动开展约谈

采取请约谈对象进门谈、到约谈对象单位谈、电话和网络约谈等多种方式,主动约谈党员干部人才。一般情况下,组织部长等部领导主要约谈学校中层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和中层干部、副高以上专家人才;根据工作需要,可扩大约谈范围,主动约谈其他党员、干部、各类专家人才等服务对象。

主动约谈要突出约谈重点,重点约谈中层正职、新提拔干部、刚退下来和即将退下来的干部、落选干部、同一职级任职时间较长的干部、个人或家庭遭遇重大变故的干部、思想情绪波动大的干部、群众反映比较突出的干部、重要岗位干部、长期在急难险重岗位工作的干部、默默无闻埋头苦干的干部以及其他需要沟通交流的干部。

(三)规范约谈方式

1、明确约谈时限。组织部工作人员应在收到约谈信息当日向被约谈的部领导报告、三个工作日内向约谈申请人反馈谈话时间和地点。被约谈的部领导一般应在五个工作日内与约谈对象谈话,有特殊情况需要延期约谈或不能约谈的,要及时向约谈对象作出说明。

2、务求约谈实效。要做好约谈登记和约谈记录,建立约谈工作台帐。对约谈对象提出的意见、建议和要求,能够当场答复的,要当场答复;对与政策规定不符的诉求,要耐心细致地做好解释工作;其他不能当场答复且需要协调办理的事项,要建立约谈工作需办事项台帐,制定落实整改措施,一般在约谈后一个月内答复,答复解决后销号。

对通过约谈掌握的一些普遍性、苗头性问题和好的意见建议,认真进行梳理、分析和归纳,研究提出对策措施,更好地改进提升工作。

三、加强组织领导和监督检查

要把“双向约谈”工作作为组织部一项日常工作职责,摆上重要日程。组织部长要带头抓带头谈,其他领导要结合职责分工靠上抓主动谈,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坚持把“双向约谈”与领导干部有关事项报告、党的基层组织生活会、诫勉谈话等制度有机结合起来,与年度考核、下基层调研、党员干部人才参加培训等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统筹进行,抓出成效。

中共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委员会

2012年5月11日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