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务公开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 “统战工作规范化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全省统战部长会议精神,加强我校统战工作规范化建设,提高统战工作规范化水平,根据省委统战部《关于开展“统战工作规范化建设年”活动的通知》要求,结合学校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以及全省统战部长会议精神,在省委统战部的指导和学校党委的领导下,以开展“统战工作规范化建设年”活动为契机,切实加强我校统战工作,着力提高统战工作规范化水平,为构建和谐校园、促进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二、规范化建设年的工作内容

1、巩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成果,完善高度重视统战工作的长效机制

近年来,学校党委高度重视统战工作,定期研究统战工作。已经构建了党委领导、党委副书记分管,统战部协调,党委有关部门、各党总支密切配合,齐抓共管的统战工作格局。加强统战工作队伍自身建设,进一步完善统战工作长效机制,学校将加强对各党总支统战委员的政策理论学习和业务培训,增强责任意识和大局意识,不断提高统战干部的政策水平、工作能力和服务水平。

2、健全完善工作制度,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确定由专人整理学校统战工作大事记,定期对各项工作进行梳理,做到查缺补漏,达到完善、提高的目的。

制定统战工作自查制度。每年底,对各党总支的统战工作进行年度检查,督促各党总支重视统战工作,提高工作水平。

充实和完善统战工作制度。根据近年来中央及省委对统战工作作出的一系列重要决定和文件,结合我校统战工作实际,对我校现有统战工作制度文件进行修订,完善我校统战工作制度化建设。

充实统战对象信息库,掌握统战对象的基本情况。每年对统战成员增减变化进行重新检查、统计,并对信息库进行及时调整,做到信息准确。

3、支持、协助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做好党外代表人士工作

定期召开民主党派负责人会议,传达上级有关文件精神。今年重点抓好“两会”精神的学习传达,协助各民主党派及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活动。

支持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协助各民主党派做好组织发展工作,加强与各党总支统战委员的联系交流,支持并协助民主党派开展社会服务活动。

进一步加强与党外代表人士的联系,支持他们的工作,在搞好教学、科研的基础上,积极关心学校的各项工作。依托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开展丰富多彩的知识分子联谊活动,增强凝聚力。

鼓励民主党派人士、无党派代表人士立足工作岗位,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积极建言献策。充分发挥民主党派人士、无党派代表人士在学校和单位建设中的作用,坚持向民主党派党外代表人士通报情况及征求意见制度,民主党派代表、党外代表人士参加学校有关会议、活动制度,向民主党派代表党外代表人士传达(或阅读)文件制度,认真落实同民主党派党外代表人士交友联谊制度,鼓励党外人士多提有利于学校建设和发展的好建议。

4、筹备成立留学人员联谊会

为充分调动留学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给留学人员搭建相互交流、合作的平台,根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学校准备在适当的时候成立留学人员联谊会。以留学人员联谊会为依托,按照省委统战部《关于开展留学人员服务社会,创业报国活动的通知》精神,结合学校实际情况,正确引导留学人员发挥自身优势,为学校教学、科研、对外交流等工作做贡献。

5、大力宣传表彰好典型

在工作中营造学有目标,赶有方向,立足岗位,争创佳绩的良好氛围,进一步展示统战对象的良好精神风貌。在工作中要注重选树统战成员中的好典型,加大宣传表彰力度,充分利用报纸刊、网络等,介绍我校统战工作的新进展、新成绩,扩大统战工作的影响。

6、加强统战部自身建设及对统战工作干部的培训

在做好各项日常工作的同时,进一步加强统战部自身建设。加强对统战工作干部的培训,不断加强统战理论、政策的学习,不断改进工作方式,提高工作质量,强化服务意识。

党委统战部

2010年3月23日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