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课程”成为“课红”:

视觉传达设计学院网络在线课堂教学的探索

2020-03-06

2020年的春节,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所有的工作节奏。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教学工作,实现“停课不停教、不停学”,山东工艺美术学院视觉传达设计学院,精心组织开展线上教学活动,展开打造课红的探索与尝试

教师怎么做,思想先统一

“疫”期间,为了帮助教师更好地掌握信息化教学技术,确保远程教学质量,228日下午,视觉传达设计学院组织教师开展延迟开学期间线上教学工作会议。党总支书记吴焕文、副院长王晓峰、教学秘书以及第一轮课程教师参加网络视频会议

吴焕文书记指出,面向全院规模进行线上教学,是学校教学改革的一项重大实践,也是学院管理治理体系改革的一项重要探索,要从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角度,系统性和整体性的高度,不断深化研究,做到化“疫”为“机”,以教学实践改革助推学院整体管理体系变革与管理能力提升。

王晓峰院长强调,要坚持做到“四个整体”:一是“整体不动”,即学生不能提前返校,所在位置不动;二是“整体实现开学”,即,在学生没有返校的前提下,教师要处于教学状态,学生要处于学习状态;三是“整体上线”,即所有教学活动都应该在线上进行;四是“整体要保障”,即线上教学要坚持质量和标准不降低,广泛开展师生互动交流,确保教学质量成效。

第一轮开课教师针对网络教学的有关问题展开热烈讨论。大家一致认为,当前处于非常时期,采取线上教学方式,是一种最好的安排,应该要进一步激发和保持广大师生的积极性,及时发现和解决线上教学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顺利推进线上教学,保障教学工作有序推进。



课程怎么讲,大家一起议

229日视觉传达设计学院使用企业微信平台,展开了相关线上教学开展的内部讨论,参与人员有学院领导、教学秘书、教研室主任和工作室负责人。讨论主要围绕网络教学应该如何展开,并通报了各教研室、工作室开展相关准备工作的具体情况和做法。

大家认为,良好的线上教学效果离不开教师的辛勤付出。在未正式上课前,老师们普遍自发组织学生建立课程联络群,提前沟通学习用到的教学平台,并先后多次测试上课效果。为了保证最好的教学质量。老师们认真负责,积极响应,在极短的时间内高质量准备了教学课件、视频、音频、文档等资料,确保了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在试讲中,学习平台可能存在无法登陆、直播过程不流畅、网络不稳定等问题,老师们各显神通,采取灵活的应对方法,调整教学平台的转换,力争课程不断线。赵志云老师同时学习掌握了多种网络直播平台的使用方法,她在会议讨论时间里,帮助线上教学技术有问题的老师解答了线上点名、线上填表、演示ppt等问题。

学生方面,目前学生的在线课程存在多样性,不同的课程不同的教师有时候会选择不同的教学平台进行网络授课。为了能够及时赶上老师们的授课进度,学生们提前主动跟任课教师沟通,在自己的电脑上提前预装老师们需要用到的教学软件,熟练操作,积极与老师们进行交流互动,保证课程的顺利展开。家里学习氛围尽管没有在校紧张,但仍可以看到同学们在群里关于问题的讨论十分激烈,每个人都在有规划、有目的地进行开学前的准备工作。

效果要保障,督导得跟上

延期开学期间,视觉传达设计学院统筹安排,对即将开展的网络授课的督导工作进行了周密安排。由于在线课程数量较大,涉及师生人数较多,为确保线上教学质量,视觉传达设计学院教学督导小组本着高度负责的态度,提前谋划,制定发布了《疫情防控期间教学督导工作方案》,明确职责分工,落实落细责任,保证正式开始课程后有序开展教学督导工作。


督导要求对于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授课情况,每日提交督导日志,及时总结反馈意见,并对发现的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督导意见提出,关键时期我们要更加集中精力,及时发现并解决问题,保证师生平稳度过线上授课与线下学习有机结合的过渡期。截至35日,视觉传达设计学院督导组督导听课近30余人次,提交督导听课报告及听课文字、图片记录百余份。

经验大家谈 打造新“课红”

在教学过程中,视觉传达设计学院涌现了一批优质课程,也产生了一些值得借鉴和进一步探索的教学经验。

赵志云·交互设计三:熟练掌握直播技术和技巧是上好网课的基础

赵志云老师是教学经验非常丰富的教师,在前期在线课程培训时就表现出了技术大咖的实力,自主学习掌握了多个可以用作在线课程平台的软件技术,反复测试反复学习各类直播技巧,例如网络点名的最佳方式、直播投屏、汇总信息、如何直播上课效果最好等等。学院会议讨论时共享经验,帮助其他教师解决在线课程的技术问题,开课时更是热心帮助学生解决多次网络技术问题。

作为一个经验丰富的专业教师,赵志云老师还为我们分享了两个上好在线课程的小技巧:

一是直播授课时多念学生ID。在直播的时候被念到ID是一件让人惊喜的事情,即便是常年做直播的人,进别人的直播间被念到名字也会心中一阵悸动,作为老师当然更要把这个功能发挥出来,当学生互动时,尽可能的把他们的名字念出来,并做简短的互动,能让直播间的气氛很好。讲课时也可以直接点学生的名字回答问题,有连麦功能的可以直接连麦。不要只是教师单向直播授课。

二是不要一个声调讲到尾,不要语速太慢。直播授课时要关注不要一直保持一个声调,授课语速不要太慢。在线授课区别于线下课堂授课,学生的注意力容易分散,此时如果一直一个声调讲课无异于催眠曲,时常变换音调、音速、语气能够给观者带来新鲜感,直播授课的效果也会更好些。课程的时候,多讲一些自己身上的小故事,甚至即兴的引入一些聊天,视频材料,讲到设计作品的时候,可以结合某个设计师或是视频资料播放一下,让在线课程充满趣味,加强授课效果。

付邦安·品牌策略:开启十八线主播的全新事业

付邦安先生是FBA付邦安品牌策划公司创始人,他多年来一直致力于营销策划领域的研究和实战,形成了自己独有的营销策略方法和观点,出版多部策划书籍,多幅作品获国内外大奖,此次讲授课程为大学三年级《品牌策略》课程。

课程开课时间正值疫情期间,付老师在繁忙的工作中拿出了大量时间进行网络在线课堂的准备工作,备课准备课件、学习在线直播授课的软件、提前联系学生进行课程直播测试等等,更是将自己的书房直接变成课堂,戏称自己开启了十八线主播的全新事业

付老师的课堂语言幽默风趣,课件准备充分,大部分案例都是自己实际参与策划的项目,讲起课来更是深入浅出,让听者不自觉沉浸其中。无法面对面的讲课无形中会少了很多互动,付老师在此可是有绝招的,那就是用学生喜欢的语言,带动学生的课堂气氛。这一部分听明白的扣1,觉得老师讲的不错的扣666”“大家能听清的声音吗,能的扣1,不能的扣2,简短的互动却可以让学生忙起来,有很高的课程参与感。

付老师在课程中贯彻任何时候单向的输出都是无效的观念,不断通过各种交流方式提醒学生注意听讲。 看直播是一个比较枯燥的事,观看的人很难高度的集中注意力,一般15分钟~20分钟就是极限,所以课程中间一定要多提问题,多让学生通过键盘打一些文字在屏幕上。比如提问,这个地方大家能明白吗?能的打1,不能的打2。大家能听到我的声音吗?能听到的打1……,请记住,很多问题,是可以通过有效互动解决的。

[1] [2] 下一页

上一条:视觉传达设计学院发起线上“疫情中的青春思考: 谁才是最该追的星”主题团日活动

下一条:开启十八线主播的全新事业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