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设计学院访问法国洛林大学探索协同创新模式

2020-01-10

应法国洛林大学邀请,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工业设计学院派遣王延羽、林宇峰、张焱、付志伟四位教师于12月10号-16号前往洛林大学进行研修交流。团队对洛林大学工程学院、商业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与法国国立计算机及自动化研究院分别进行了参观交流,与Simbiot科研团队负责人Laurent Ciarletta副教授等研讨艺术与3D打印程序的跨学科合作,与艺术与设计学院Christelle Kirchstetter教授等组织《交通工具设计》工作坊,与网络、系统和服务系负责人Y-Qiong教授等座谈工业设计专业学科建设,与Jean-Yves Marion教授等座谈信息技术研发与产品设计教学结构。团队通过参加洛林大学工业设计与信息系统设计学术交流会等活动,深入了解洛林大学协同创新模式,就智能化信息产品设计课程结构设置所包含的教育理念、程序设计与人机界面终端的关联等教学方法进行深入交流,参观了LORIA研究所人工智能机器人实验室以及智能无人机实验室。

法国洛林大学南锡校区工程学院、商业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与法国国立计算机及自动化研究院相互协同,通过每周五的协同授课与长期团队协作,形成了以大学创新中心为核心要素,以政府科研机构创新平台非营利性组织等为辅助要素的多元主体协同互动的协同创新模式。法国洛林大学协同创新模式瞄准目标产品和工程,集成各类科技资源,坚持产学研用结合,建设面向行业产业的协同创新中心。以重大的高新技术产业化带动新兴产业发展形成未来主导产业,协调相关创新组织,统筹加强科研设施建设和研发投入,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形成、崛起,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主导产业,带动产业结构调整。

双方一致认为,工业设计专业作为产业设计开发前缘的专业学科,应充分融合当今前沿技术、网络与系统构架,未来世界的发展业态将是物联网与智能化的时代,在学科建设中要充分夯实理论架构与技术链接,双方将在工业设计专业学科建设进行更加深入交流与相互提供技术支持。

法国洛林大学经历了产学研联合、产学研结合阶段后,逐步发展为产学研协同创新。我们总结梳理出洛林大学协同创新模式具有动态性、多元化、融合性和持续性等特点,产学研创新进入了实质性发展的阶段,可作为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工业设计学院下一步教学改革的重要参照,主要包括:

1、知识转移的多元化与融合性。法国洛林大学工程学院、商业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与法国国立计算机及自动化研究院相关课程协同授课,协调课程的显性与隐性知识,打破专业课程对协同创新的限制,依托行业委托的设计实践项目,逐步建设多元化与融合性的综合课程体系,实现一级学科和研究机构的深度交流与合作。

2、建设动态性的创新人才培养机制。根据社会传统行业发展需求及新兴产业人才需求,不断改革工业设计专业学科课程体系,建设动态性的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实现面对产业的教学资源优化配置,建设动态、科学、合理、有序的人才培养评价机制。

3、建设设计成果转化激励机制。法国洛林大学根据协同创新模式发展需求,逐步建设完善设计成果转化激励机制,促进产学研三方及科研团队持续性合作交流。通过完善知识产权转化奖励制度,激发参与师生的工作热情,提高设计成果的转化率。

洛林大学(法语:Université de Lorraine),成立于2012年1月1日,主校园位于法国东北部洛林大区南锡梅斯,是法国一所公立综合性大学。目前洛林大学拥有8个博士生院,学科领域涉及面广泛,包括生命科学、医学、科学与技术、文学、语言、人文科学、艺术、经济与法学、管理学、环境、物理学、化学、工学、体育运动学等,其中能源与环境科学、医学、材料学、数学与计算机科学以及语言学属于学校重点扶植优势学科。LORIA为法国国家信息技术及其应用研究所,重点针对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等方面进行科学研究。

上一条:专访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沈祝华教授 认知工业设计内涵 培养创新设计人才

下一条:工业设计学院进行2020届毕业设计中期检查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