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设计学院调研工业设计产业发展

2020-07-03

为了解和掌握我省工业设计产业的发展状况,明确全省工业设计发展思路和工作重点,做好山东省工业设计产业“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我院受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与山东工业设计研究院委托,组成调研专家团队,于6月1日—12日对济南、泰安两市的工业设计发展情况展开调研工作。

由工业设计学院院长王延羽、副院长林宇峰、教研室主任王艳、张公明、汤超颖等老师组成专家组成员进行调研工作。专家组先后实地调研走访了济南、泰安两市6家龙头企业,分别与两市20家制造型企业、工业设计组织与机构代表进行深入交流座谈。根据本次调研工作需要,专家组针对性制定调研问卷,对150多家制造类企业开展工业设计发展情况线上调研,收到上百套企业工业设计发展发展情况有效基础数据。

通过问卷、座谈、走访的调研形式,专家组基于大量基础调研数据、现场座谈实录以及走访反馈的成果,进行数据梳理、分析,充分掌握了两市工业设计产业发展情况,分别形成济南、泰安两市各上百页《济南工业设计发展情况调研报告》、《泰安工业设计发展情况调研报告》,并报送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与山东工业设计研究院。

报告在充分分析工业设计发展现状的基础上,结合先进工业设计发展理念,提出促进工业设计产业发展的政策性建议。针对济南、泰安两市工业设计产业设计人才缺乏的等问题,应建立完备的工业设计人才教育、引进与培养体系。注重外来高端人才的引进和服务,同时重视本土人才的教育培养。建议企业与大专院校充分合作,产学研结合共同培养工业设计类人才,强化人才培养与市场、企业需求的对接,以培养适用性应用型人才为主要目标和宗旨。设计类院校可以发挥专业和人才优势,推动产教融合,可显著提升工业设计企业的专业水平,并有利于工业设计产业持续快速发展。

上一条:助力产业升级 ​ 推进校企合作

下一条:广州美术学院陈江教授“新业态下工业设计专业创新人才素质的构建”讲座纪实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