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工业设计”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系列学术活动


南京艺术学院何晓佑教授“构建中国工业设计教育‘先进性姿态’的实现路径”讲座纪实

2020-11-25

 

何晓佑教授简介:

何晓佑,南京艺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南京艺术学院党委常委、副院长;教育部高等院校设计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江苏省人民政府督学;江苏省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现任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党组成员、副会长;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理事兼设计教育专委会副主任;中国美术家协会工业设计艺术委员会副主任;江苏省科普美术家协会理事长;江苏省工业设计学会副理事长;江苏省美术家协会设计艺术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江苏省首席科技传播专家(工业设计领域);澳门科技大学兼职博士生导师等。主持创建南京艺术学院工业设计学科并发展为工业设计学院。长期从事工业设计专业教学与研究,出版专著、教材9部(套);获得省部级教学成果奖及科研奖励多项,主持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多项;曾获得过“中国工业设计十佳教育工作者”、“TIA十佳杰出设计师”、“江苏省设计贡献奖——杰出影响人物”、“江苏省优秀科技工作者”等称号。

讲座纪实:

11月24日,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教务处、工业设计学院邀请南京艺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何晓佑教授为本院师生作题为“构建中国工业设计教育‘先进性姿态’的实现路径”的专题讲座。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工业设计学院院长王延羽,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院长邵力民,工业设计学院副院长张焱、林宇峰,教师代表及两百多名本科生参加了本次讲座。讲座由张焱副院长主持。

何晓佑教授本次讲座的主要内容来自其2015年国家财政部和工信部“设计驱动创新发展的国际现状和趋势研究”课题,他率先提出要构建中国设计产业发展“先进性姿态”的概念,并引发对中国工业设计教育从“跟随式发展”“追赶型发展”的状态如何转型为“先进性发展”的研究,探讨了构建中国设计教育“先进性姿态”的实现路径,即“设计前端理论研究”“原创设计基础研究”“人类共通性问题研究”以及“艺术化生存方式研究”四个方面。

何晓佑教授认为,中国工业设计教育“先进性发展”的实现路径,需要院校工业设计教育的升级与突破,主要表现为对真理本身的追求,对人类未来的好奇,对理论贯通性的实践,这些基础性的研究往往决定了一个国家原始创新能力的水平。中国工业设计要“先进性发展”,就需要具有这样的原创姿态。南京艺术学院工业设计学院正围绕设计前端理论研究、原创设计基础研究、人类共通问题研究三个方面来组织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

何晓佑教授强调,设计前端理论的研究,需要建立自己的设计理论,或将国外的设计理论向前推进,例如互补设计思维方法。中国自古就有互补思想,但真正将其上升到方法论层面的还是美国芝加哥物理学派代表人玻尔,他认为看似两个对立的东西之间最终存在互补的关系。何晓佑教授将其引入设计学科,提出互补设计思维与方法,核心要素是互为关系。原创设计是一项基础研究工程,设计师的责任之一是发现新的可能,实现新功能与新使用方式,不断探索新的可能性,开展这样的训练能够使学生更具创新能力。人类共通问题研究是世界性的、综合性的和富有挑战性的,通过研究提出中国的解决方案,这样才能够真正建构起学生的国际视野。

讲座最后,何晓佑教授总结了中国工业设计教育的升级与突破,要进一步调整诉求重点,在重视现代技术应用的同时,更要重视原始创新能力的养成,要用中国设计的先进性姿态来构建全球设计领域的“社会关系”,培养具有中国文化立场和国际视野的产品设计卓越人才,为人类高品质生活贡献中国智慧。

上一条:工业设计学院汪洋同学荣获2020年“上汽设计国际挑战赛”三等奖

下一条: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季铁教授“新通道设计与社会创新研究报告”讲座纪实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