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赴泰安市肥城市和东平县开展乡土建筑测绘等工作

2019-07-31

为积极响应国家振兴乡村战略,暑假期间,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暑期“三下乡”团队赴泰安市肥城市和东平县进行乡土建筑测绘,采风和口述史工作。

在胡英盛、黄晓曼、褚丁庆等老师的带领指导下,十一名研究生,七名本科生以及来自外校的三名学生参加了本次社会实践。

团队选取了具有特色的国家级传统村落进行了采风和选点,采风村落包括岈山村,五埠村,朝阳庄,尹山庄和常庄古民居,并选取了朝阳庄八宝房和岈山村典型民居进行了乡土民居建筑测绘。

在具体的分工中,组长主要负责民居总平面的绘制,其余组员则负责剖面立面及挂尺拍照测量等工作。团队中组员各司其职,互相帮助和支持,工作开展顺利,资料搜集也较为全面。

测绘完成后,团队成员在村中积极寻找工匠,进行工匠访谈口述史工作。团队成员从民居建筑营造尺度,建筑营造习俗,建筑构造方式,建筑营造原材料,建筑设计原由,工匠动工拜师习俗等方面出发,对工匠进行口述史访问,力求获得最原始的民居营造理念,工艺制作技巧的信息。在当地村委的帮助下,本次岈山村民居口述史工作进行较为顺利,团队成员稇载而归。

通过此次社会实践,团队成员们进一步了解到了做民居研究的流程,懂得了团队合作和保护传统村落的重要性,加强了同学们学以致用,服务乡村振兴的能力。

上一条: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顺利完成新学期准备工作

下一条: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沂南县村庄规划志愿服务实践小分队”展开基础资料调研工作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