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设计创作竞赛通知

2020-02-02

根据学校《关于开展阻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主题宣传画创作展的通知》要求,结合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实际情况,在积极响应学校整体创作思路的前提下,针对各专业特点,经学院党政联席会议讨论决定,拟发动学院教师及同学进行设计创作。具体通知如下:

一、各专业设计要求

(一)建筑学专业设计竞赛要求

1、选题要求:小型传染病医院装配式建筑设计,要求采用装配式轻钢结构体系,快速建设并符合模数化、装配化。建筑面积5000平方米,选址要求周围环境远离居民区、学校等。建筑平面布局功能分区合理,流线设计清晰,洁污分离(具体要求可参考医院建筑设计规范及其它相关规范)。选址自定,作品可独立设计,也可团队合作(不多于三人)。

2、设计理念:以学院整体思路为指导,结合相关医疗空间的特点及环境特点展开设计。方案着重体现人性化设计以及生态节能、安全环保、严谨高效的设计理念,强调快速、简洁、高效、健康,并考虑使用完毕后的拆除问题,能够具有一定的前瞻性和可行性。

3、类别要求:概念化设计、实际项目等均可。

4、设计成果要求:总平面图、主要立面图、效果图、设计分析图、设计说明等,但不仅限于此,表现方式不限。

另外,各位室内专业毕业指导教师可以结合当下社会需求及各组学生毕业设计情况,酌情调整毕业设计创作方向。

(二)城乡规划专业具体设计要求

1、设计主题:

(1)传染病防控友好的城市规划与设计。为应对突发状况,在国土空间规划中预留备用地用于临时传染病医院建设。医疗设施用地的“平灾结合、平战结合”,或者将传染病医院与人防疏散基地、中心避难场所、郊野公园合并规划,预留选址。提前考虑防疫要求,有疫情发生时可快速建设并投入使用。

(2)健康社区建设。本次冠状病毒疫情防控的一个新动向是社区正在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一些疫区出来人员,选择采取防护措施在家自我隔离,社区代表定时上门体检,有效地节约了社会资源。加强社康医院的选址和建设标准,强化其作为第一道预防的“闸门”功能,是城市规划、城市治理与公众参与的一个新结合点。(可考虑:提升社区治理水平、加强社区医疗设施配置、完善社区体育活动空间和活动路径)

(3)健康城市设计。规划设计能够促进体力活动和社会交往的高品质空间,进而减少人们的基础病,增强体质,提高免疫力。“健康要素品质分析”明确空间要素对公共健康的正面效应。致力于减少慢性非传染性疾病,提高生命机能和免疫力,引导健康积极的生活方式。可分析绿地和开放空间、街道空间品质、慢行系统等对体力活动和社会交往的促进作用,让人们可以在城市中更便捷舒适的步行、骑行、跑步锻炼,强身健体。同时涉及到林地、水域等自然要素在市域整体空间布局中对健康的积极促进作用。

2、参加对象:

本专业各年级同学;特别是毕业生,可以结合毕业设计。

3、设计成果要求:

图纸内容及表现形式:设计方案的平面图、整体效果图、重要节点图、设计有关分析图及必要的设计说明,电脑制图或者手绘图纸皆可。

设计成果展示形式:展示方式以展板和模型为主,但不仅限于此。

(三)室内设计专业具体设计要求

1、选题要求:隔离空间、救护人员工作室及休息室、候诊区等与医疗救护、疫情防疫相关的室内设计选题均可。

选址自定,设计题目自定,设计面积不小于200㎡。作品可独立设计,也可团队合作(不多于三人)。

2、设计理念:结合相关医疗空间的特点及环境特点展开设计,方案着重体现关爱设计、人性化设计以及生态节能、安全环保、严谨高效的设计理念,强调艺术性与技术性相结合以及就医标识、导视系统等细部设计,并且能够具有一定的前瞻性和可行性。

3、类别要求:概念化设计、实际项目等均可。

4、设计成果要求:总平面图、主要立面图、效果图、设计分析图、设计说明等,但不限于此,表现方式不限。

5、成果展示:展示方式以展板和模型为主,但不仅限于此。版式结合各自设计作品自行确定。

另外,各位毕业指导教师可以结合当下社会需求及各组学生毕业设计情况,酌情调整毕业设计创作方向。

(四)景观设计专业设计要求

1、选题要求

城市公园形成原因可溯源至17世纪资产阶级革命后的西方社会健康问题的爆发,城市公园是缓解城市环境问题的有效策略,城市化进入加速期,城市环境问题相应提速,意味着城市公园的建设理念也要与时俱进,如果城市公园的建设滞后于城市化的高速发展,将引起严重的社会健康问题,随着中国城市化的继续发展,未来十年是城市环境问题最尖锐的时期,因此该阶段加快建设城市公园具有急迫的现实意义。一场新型冠状病毒的突然袭来让我们再一次思考公园的意义,竞赛围绕设计服务生命的主题,以生态、生命、生活为关键词,共同探索新时代公园设计新理念新思路新路径。全国自选场地,场地位置要求位于城市中心城区,场地面积为3公顷-10公顷。

2、设计主题

设计服务生命——城市应急防灾型公园绿地开放空间设计

3、设计关键词

生态、生命、生活

4、参加对象

景观、园林、风景园林等相关专业的学生

5、设计成果要求

A0尺寸版面,竖向排版,2张版面,版面图片为jpg格式,分辨率不低于300,版式及表现方式自定。

(五)风景园林专业设计要求:

1、设计背景:普通的公园绿地或现有的防灾避难公园设计关注的多是灾难来临时人流的集散、信息传达和救灾物资设备的供应问题,并没有考虑疫情来临时防疫隔离和应急需求等问题。参考2003年非典疫情防控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和目前的冠状病毒疫情防控需求,结合目前城市防灾避难公园绿地规划所面临的问题,通过引入新的规划设计理念和规划设计策略,引导市政园林等相关管理部门重视这一问题。

2、设计主题:关注生态环境保护、人与自然的关系与生态设计,以防灾、避难与疫情科普防护教育为主要目标。

具体设计可结合景观设计对普通民众进行科学的疫情科学普及教育,以参与性、体验性景观设计为引领;也可以结合这次具有重大影响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事件,以防疫科普教育和警钟长鸣为主题,设计纪念性主题景观;或者探讨生态环境、品质生活与疫情防护相结合的景观设计。

3、选题类型:选题类型可以为概念设计,也可以结合实际项目等。设计场地所在地、周围空间环境和空间尺度大小,作者可以根据表达需求自定。

4、参加对象:风景园林、景观设计、园林等相关专业毕业生可结合毕业设计进行,相关专业1-3年级学生可在教师指导下分组合作,每组不超过3人。

5、设计成果要求:

图纸表现形式:图纸表现形式不限,电脑制图或者手绘图纸皆可。

设计图纸内容:包括但不限于设计方案平面图、整体效果图、重要节点效果图、设计有关分析图及必要的设计说明。

设计成果展示方式:以展板和模型为主,但不仅限于此。

二、设计成果提交时间

设计成果提交截止时间:2020年4月10日

三、设计成果展示形式

展示方式以展板和模型为主,其它形式不限。如采用动画或自媒体等展示方式,展览期间需自备有关播放设备。

四、作品提交要求

1、设计成果版面要求:

A0尺寸,竖向排版,版式设计自定。每套方案1-2张版面,版面图片格式为jpg,分辨率不低于300 DPI。

2、方案模型要求:如借助模型展示方案,模型尺寸控制在1200*1200mm以内,制作风格为素模,模型制作材料自定。

3、其它成果表现形式:如需动画或自媒体等展示方式,展览期间需自备有关播放设备。

五、作品发布形式

校内展出,学院微信平台推送。

六、作品提交方式

设计成果电子文件提交:每组以设计成果名称为文件夹提交,每个设计文件要注明:作品标题-投稿人姓名-手机号,并注明教师或者学生,统一发送至指定邮箱。

方案实物模型:方案实物模型,请自行搬运至展览现场。

七、收件联系人

建筑与景观学院路滨西老师 收件邮箱:984762736@qq.com

上一条: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召开新学期学生工作网络电话会和网络班会

下一条: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走访慰问经济困难学生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