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型艺术学院在线教学第四周周报

2020-03-28

当前造型艺术学院的工作中,线上课堂是教学工作的重点,是打好疫情阻击战的前线。自3月2日始,我院教师陆续来到线上开展教学,以严谨、负责的敬业精神在教学中充分展示了自己的优秀学术才华和丰富的教学经验,给学生以启发和感染,以使同学们不受疫情的影响,取得好的学习效果。

一、在线教学平稳有序

第四周,学院共有16门课程线上开课,参与本科生360人.授课教师使用多种授课平台和软件开展在线教学,主要集中在企业微信、腾讯会议、长江雨课堂、腾讯课堂、腾讯群与微信群。各专业教师根据课程特点和教学计划安排,通过直播教学、线上研讨教学、学生自主学习、录播教学等多种形式开展在线教学,保证网络教学不断线、不断联,保障网上教学的平稳有序进行。学生到课率保持100%。

二、线上教学质量全程督导“不掉线”

为扎实推进线上教学,遵循“标准不降、形式多样、方式灵活、强调效果、保证质量”的原则,自开学之日起,由院领导、教授、教研室主任、教学秘书组成督导小组,全程参与线上教学的进度、内容、效果和质量督导、协调和指导,及时反馈教与学的信息,及时与授课老师沟通引导,并将自己的丰富教学经验分享给年轻教师,有力的推动课堂教学工作的进行。本周线上听课、评课9人次,“课堂”均采用启发式教学,注重作业讲评、答疑解惑、单元小节的互动环节,活跃课堂的气氛,增强学生参与感。“非常时期”的“非常课堂”期待同学们拿出好的作品,保障线上教学取得优异成绩。

三、学院寄语

响应停课不停学的号召,进行线上教学,老师的讲台转到网络,摇身变“主播”,美术专业如何开好网课?本该面对面授课的实践写生课如何保证教学质量?

造型艺术学院线上开课以来,教授、老师在课堂上以高度的敬业精神,严谨教学环节,优化教学方案,克服困难,营造网络教学的的课堂效果,以多角度启发学生的学习思路和方法,老教师展现了自己丰富的教学经验,青年教师尽显学术与才华。距离、空间的隔离没能成为阻当师生学习、交流进步的障碍,期待同学们拿出好的作品,期待线上教学取得好成绩,期待“假期”早结束我们课堂见。四、优化教学方案,展示专业特色

中国书画教研室

中国书画教研室进入第四周的教学后,大部分课程进入了作业完成阶段,有的课程进入了结课阶段,课堂作业的检查、辅导、完善和评价是检测网络课程实践教学效果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书画教研室的任课教师积极与学生交流,指导学生作业的完善、督促学生保质保量的完成课程任务,从目前学生提交的做情况来看,作业整体进度良好,质量水平保持了较好的层次。

工笔人物创意练习》 任课教师:王鹏

《工笔人物创意练习》课第四周已经进入结课的阶段,主要内容是在第三周的基础上继续进行创作稿的深入完成阶段,在深入阶段要注意色调的整体关系,注意把握好整体的色调关系和黑白灰层次,注意分染和罩染的调整。注意保持和达到原有色稿的整体色调关系。通过这一周的作业练习,学生作业都完成的比较好,达到了教学大纲的要求,鉴于疫情期间,学生的工具材料有限,所以在画面上还略显不足,整体的完成度上还需要继续努力,学生在课程结束之后继续进行作业的创作,保证作业的质量。教师根据学生作业存在的问题及时提出问题并解决,学生良好的反馈,很好的完成了本次的网络教学,也为以后进行网络教学提供了宝贵的经验。本次的工笔人物画创作练习的课程展示了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学生积极结合疫情进行创作,结合本专业创作出了体现生命和人性的主题思考,体现出人与自然的和谐关系,人与动物之间的关系等等,从更深层次上去挖掘艺术创作的题材,从而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创作出更多反映健康向上的主题作品,起到了很好的宣传效果。

同学的网课心得:

开设网课是疫情影响下最合适、最有效的学习方式,与老师的网络活动,轻松活泼,既增加了我们跟老师的感情,又以全新方式开启了课程的学习。工笔对我来说是比较传统的,可当听完老师讲的第一节新工笔探寻之后,给我带来了极大的启迪。“新工笔”以“非再现、非意象抒情、非形式审美”为始,进而以“运动的概念”为转折,最终以“超越概念”善终。举一个小例子,我一直在寻找自己想要画什么,表达什么,我认为画出某种情绪就不错了,可当王鹏老师说画家应该表现出人性和这个时代(后工业化时代),而不是喜怒哀乐,这给了我很大的震撼。徐累说过:新工笔参照的是一种知识系统,而非情绪系统,美学体系的东西都会关注时代和人性。同时王鹏老师给我们列举了很多艺术家,有杭春晖、 徐花翎、周雪、杨社伟、赵东……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工笔画家张见,他的绘画立足于传统绘画语言形态,又兼顾西方古典绘画的转化吸收,形成了庄重典雅、淳美的画风。课下同学们积极的搜寻观念摄影,超现实主义摄影作品当作素材,这给了我们很大的灵感。总之,作为学生我们收获多多,我们不仅了解了新工笔的概念、发展、观念、技法、创意等内容,也对工笔画构图、造型、色彩、观念、技法语言等有了新的认识。在完成一张完整的创作同时也可以为将来的毕业创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线描 授课教师:史广信

初学线描最重大的难点就是对毛笔的驾驭能力,我要求同学们勾勒的线条要挺拔有力,体会那种“力能扛鼎”“力透纸背”的运笔感觉。课后,很多同学都在微信与我交流,对于运用毛笔表示有很大的困难,甚至根本勾不出一根像样的线条。对于这种情况,我及时与同学们沟通,对毛笔的熟练运用是需要一段时间的,只要静下心来每天练习勾线,一周之后肯定会有很大的进步,对毛笔的控制能力也会大大增强。现在是第四周,同学们每天都会给我发来他们临摹的作业,我欣慰的看到同学们的线条已经勾的非常有质量了,在起笔、行笔、收笔的运笔过程中很明显地感受到线条的力度与节奏感,手与笔的配合也越来越协调。

学生心得体会

于敬如:通过这段时间的学习,我收获到了很多,一开始我总是以原来画速写的感觉去理解它,后来经过这段时间的临摹,发现线描很多时候是不可能快速完成的,也可能有些线条需要果断,一笔到位,但是很多细节的部分是欲速则不达的。有时候也会感觉线描与速写是有相通之处的,比如,外轮廓线与衣纹线的粗细对比,线条圆滑和锐利的对比,还有表现体积时候线条的变化。通过临摹《水浒叶子》我可以感受到其中线条的强烈转折变化,它们可以表现出人物的动态和衣服或兵器等的质感。老师总是告诉我们要去找笔在纸上行走的感觉,这种感觉现在也越来越深刻的体会到了,而且对于毛笔的运用也越来越熟练,可以感受到画不同线条的时候,手是用不同部位去用力的,自己也有时候可以找到越画越上瘾的感觉。

詹敏:在这特殊时期,即便是疫情也无法阻止我们的学习,没能按时开学却不因这而妨碍了课程的进程,线上课使我们在家就可以学到自己的专业知识,不会因为无聊而去随意消磨时间,也可以让自己在这段特殊时期充满活力!对于我们来说,这个新学期注定是“特殊"的,因为疫情的关系,我们要推迟到学校学习的时间,而要在家里开启新学期。离开了熟悉的课堂和老师,独自在家学习的日子会让我们自己感到新奇甚至有点慌乱。应对挑战从来不是一句空话,而是从当下的一时一刻、一举一动做起的,比如调整心态,逐渐让自己进入学习状态,宅在家里,脱离了课堂的学习氛围,更应该要求自己养成好的学习习惯,为新学期打下基础。学会静下心来感受绘画中乐趣,让自己更加热爱它。危机也是契机,希望通过这场疫情,我们能有更多的思考,时间是稍纵即逝的,有机会去实现自己价值的时候,尽量使自己活得更充实、更有意义,付出是显见的,收获总是潜见的,但是只要肯去为目标奋斗,收获绝对远远大于付出。

油画教研室

《素描着衣人像(带环境)》 任课教师:肖友法

克服困难,营造“家庭画室”

《素描着衣人像(带环境)》课程是油画专业实践性教学环节的核心课程,偏重于传统课堂写生实践练习以提高学生的造型能力。在防疫的特殊时期,该课程将由实践型向理论与实践并重型进行转变,在最近几周的在线直播教学中,由于事先准备充分,网络直播顺利、通畅。期间线上远程对学生的实践作业进行逐一讲评,跟学生进行一对一深入的交流,对学生作业提出了一些具体指导性意见。同学们对在线教育这一新的教学模式表现得很认真,有极高的学习热情。经过线上与线下教学思路的衔接转变,师生教与学的磨合,线上教学秩序逐渐进入正轨,呈现了良好势头。

作为一名老教师,因受疫情影响,线上教学还是头一次碰上,为适应线上教学形式的特殊性,在不改变教学计划的前提下,邀请学生的家人参与到教学活动中,积极打造家庭画室。线上实时引导学生居家对模特摆位及环境布置进行指导和交流。以家人为模特的写生方式,既有效监督了学生的学习质量又拉近了师生与家长的距离。学生居家学习,拥有个人独立的作画空间和思考空间,学习环境轻松愉快,学习主观能动性得以充分发挥,能够有效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最近,随着疫情的好转,家人开始陆续复工,后期的课程需要及时调整教学思路,要求学生以个人为模特进行自画像写生实践,确保每位学生达到教学大纲基本要求,掌握扎实的造型基本功,保质保量完成教学任务。

学生心得体会

17油画 戚佳琦 江苏盐城

疫情突然来袭,尚未返校的我们都被迫留在家中进行网络学习,这是以往所没有尝试过的学习方式,老师尽心尽责的学习了网络教学的方式,最重要的是老师都提前考虑了疫情期间材料可能不好准备的问题,在上课之初就询问我们的困难,并留下了充足的时间来给我们准备,同时自己也为我们准备了参考资料以便我们学习借鉴,这是网课能够成功进行的重要因素。

同时每次上完课都会询问我们是否有问题需要询问,这样能更好地反映加强与老师之间的互动,同时锻炼了自主学习的能力,同学们在群里发自己的画由老师一一点评让大家更清晰的了解自己作画方面的问题,同时学习他人的优点,我们应该珍惜这段隔离的时间,惜时、勤勉,上好网课,日日精进,停课不停学。

延迟开学这段意外时光,比起在家中无所事事,更可以静下心来提升自己,感悟人生,认真体验网络教学模式。坚信很快就会在春日暖阳时重逢,期待学校课堂。

17油画 王立新 枣庄滕州

转眼间我们的第一个课程即将结束,同时国家也将防疫重点从对内转为严防对外输出。回忆起刚在网络上课的时候,确实新奇,大家从以前的欢聚一堂变成了隔着一个小玻璃方框里,没有了面对面沟通时的愉快氛围,不适应是在所难免的,但随着时间的推移网络上课的优点开始显现:受疫情影响不能回学校的我们分散在全国各地,虽然我们万里相隔,但是网络依然能把我们连接在一起,师生们的关系不会疏远,反而更会珍惜这得来不易的新颖体验。还有在自己熟悉的家里,肯定更为舒适和放松,没有了在学校里上楼下楼,教室食堂不断奔波的烦恼,学习起来轻松愉快。再加上肖老师一贯的认真教学,如同往常逐一点评每一个同学的作品。可以说网络课堂肯定有缺点,但在优点面前大家也不是不能适应了。

另外在家自我隔离这段时间,越发感觉到个人与国家命运的休戚与共,每个人都对自己负责才能打赢这场战争,虽不能上前线,但是保护住个人身体健康,也算是给国家联防联控战线加砖添瓦了。愿疫情结束我们早日相聚在一起,老师同学们都要身体健康。

壁画教研室:

《岩彩绘画》 任课教师:王曦

《岩彩绘画》课程是壁画专业侧重实践类的专业课程,在防疫的特殊时期,该课程将由实践型向理论与实践并重型进行转变,注重强化课程中对理论知识点的把握与深入研究,线上指导学生居家自主实践过程,向学生推送优秀作品、讲座、实践视频等形式进行导学,引导学生利用网络资源加深课程认知,掌握理论知识,训练学生的作品赏析与实践能力。

在临摹阶段,逐一对学生选择的摹本进行色彩分析,通过多视角、多方位的解读,让学生体会岩彩绘画的多层色面结构以及材质的表现方法,通过临摹,力求掌握岩彩绘画的基本制作方法。

每天学生都会把作品绘制过程拍照发到群里,我会带着大家一起分析和讨论每幅作品的优点并指出作品需要修改和调整的地方。学生学习积极性高,态度认真,虽然在制作过程中偶尔会出现意想不到的状况,如底板开裂、脱落,但学生都能够用积极的态度去克服困难,利用课下时间重新制作。课后在绘制过程中出现问题,学生都会在微信上及时和我沟通,以实现解疑答惑跟进指导的效果。

学生心得体会

王昌宇

通过这次课程我感受到岩彩是很具有生命力的,而且是独特不可取代的画种。它兼具了东西方的哲学特点,蕴含了东方的感性与西方的理性,并且存在的无比和谐。老师给我们准备的课件里面的胡明哲教授的讲座,再加上老师的讲解,让我感觉受益匪浅。她用一个很敏锐的视角给我们讲述了岩彩独特的魅力与生命力,传统的东西不应该是封闭的,是可以发展的,也是可以拥有当代性的。我觉得这个是很重要的,我们应该学习他们的这种态度,接受更多的东西,体现自己的时代价值。

从刚开始的准备材料,到后来进行绘制,老师带着我们一步一步的进行着,对于我们来说每一步都是与传统的一个交流,了解到传统岩彩瑰丽的外衣后面的故事。中国古代壁画为什么会如此辉煌夺目,它蕴含的是不光是艺术,还是一部史书。

孙亚君:新学期的第一节专业课如约而至,受到疫情的影响,学校采取了与以往不同的教学方式—网课。到今天,这是我们通过网课学习的第四个周了,王曦老师通过PPT、视频、以及直播中亲手实践的方式对此次岩彩课进行教学,与每一位同学交流讨论,同时制定了详细的学习计划,这使得我们学习更加快捷有效,虽然不能够得到老师的亲手指导,但是我们在学习过程中遇到的每一个问题,老师都会一一为大家解决,这也让大家的学习有条不紊。虽然在家学习有一定的局限性,但是这也是给了大家一个更好的学习机会,更能够独立自主的去解决学习中所带来的问题,也给大家带来了更多的学习时间,能够更专研的去学习我们的专业课,有了更多时间去深入思考。

停课不停学,在这次特殊的学习中,我收获颇多,不仅学习到了专业课知识,也为自己创造了属于自己的学习空间,我相信只要用心去学去做,不管以什么样的方式学习,我们都能够使自己不断进步,不断提升,从而创作出更好的作品。

最后感谢老师的辛勤付出,细心的教导。我们会用最后的作业给老师一个满意的答复。同时希望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早日结束,期待工美师生早日团聚。

雕塑教研室:

环境雕塑》 任课教师:曹淑海

《环境雕塑》课程作为雕塑专业大二基础教育课程群里的重要选修课程,也是雕塑专业从课堂泥塑写生到室外环境创作转变的关键课程。课程总共5周,现在是第四周已经结束,通过前三周课程,主要是课堂系统的理论讲授和方案讨论逐一汇报讲解,这一周结合各位学生的创意设计进行针对性点评和改进细节建议,为最终方案文本做最后冲刺。

在实际的课程方案设计过程中,每个同学的出发点不同,在充分考虑学生的主观意愿和作品思想前提下,结合当前抗击疫情的实际,调动学生主观能动性,引导走向艺术表现的高度和深度,使其作品方案具有较高的思想内涵和艺术水准。当然作品设计还要能够落地,关键是结合环境雕塑的设计规律及特点,根据具体的环境要求,来完成符合环境要求、具有时代特色的环境雕塑方案。

通过同学们的汇报及方案讨论,在基本把握雕塑与环境关系,以及环境雕塑设计原则及方法等基础理论,能灵活运用环境雕塑创作要点,出现了一些好的创意与方案。

公共艺术教研室

《壁画构图与色彩》 任课教师:齐敬峰

本周教学设计主要环节:抗击疫情为主题进行壁画构图创作;

在企业微信平台上利用直播或会议功能,与学生视频连线达到接近现场教学的效果,有利于调动教师和学生的积极性。通过平台及时监督、点评学生作业情况。

疫情状态进行线上直播授课,虽偶有问题出现,需要逐步适应、及时调整,但能够基本顺利开始课程教学的各个环节,努力保证课程教学质量。学生们更多了解了人生遇到的挫折与感悟。

根据抗击疫情主题创作,更多同学了解中国强大和正确决策;珍惜生命,懂得关爱家人;也更珍惜学习机会,把更多感悟融入到画面当中。这些收获远比一门课程内容的目标和内容更为珍贵,学生们必将“这颗种子”运用到以后学习和生活中,展现出强大的生命力和艺术感染力。正所谓“祸兮福之所倚”。

五、交流心得、改进提升

学院积极组织开展教师线上教学研讨,实时交流教学经验和心得体会,引导教师确立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使教师由知识的传授者转变为学生学习的引导者、设计者和督促者,鼓励教师探索灵活多样的线上教学方式,把学生吸引到课堂上、课程中。

线上课堂四周来,教学督导小组统筹规划、全过程督导,及时反馈质量信息;老师们不断摸索在线教学技能,不断优化授课方式;同学们逐渐适应了在线学习,兴趣大增。我们希望以此为契机,鼓励师生转变思路,总结经验教训,推出经典案例,教学相长,保持线上教学质量不打折。

上一条:造型艺术学院在线教学第五周周报

下一条:造型艺术学院召开各年级线上学生干部例会及各班班会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