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家埠年画创新实践小分队”暑期实践取得阶段性成果

2019-07-17

7月10日至14日,数字艺术与传媒学院“杨家埠年画创新实践小分队”暑期社会实践工作圆满完成。来自新媒体艺术专业的李传锐、王潇涵、王艺霏、刘星辰、孙晓玲五名同学,在数字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顾群业教授和“年画重回生活”系列课程任课教师韩明的带领和指导下,帮扶潍坊杨家埠和兴永画店创作年画新样26幅,完成《百年画店·和兴永》纪录片素材拍摄工作和《和兴永画店数字化档案》素材搜集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杨家埠年画创新实践小分队”暑期社会实践,既是学校团委的整体部署,也是数字艺术与传媒学院“年画重回生活”课程群建设的组成部分。年画创新乏力是目前民间年画发展急需解决的问题。民间艺人多是传承了传统年画的刻版、印制技艺,创新能力普遍不足。针对这一问题,学校组织师生团队和民间艺人合作开发符合现代人审美趣味和现代生活方式的年画新样,通过年画进入课堂以及暑期社会实践的方式,既助农增收,也让年画重回人们生活。

实践小分队抵达杨家埠村后,即与和兴永年画艺人杨乃东先生就年画生产制作、市场销售、年画衍生品开发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和广泛调研。和兴永年画,作为年画生产重镇杨家埠目前仍在经营的老字号,目前所经营的年画产品主要有年画册、年画单页和画版三种,目前市场销售较好的主要是有吉祥寓意的传统产品,十二生肖、吉祥祝福类的产品很受市场欢迎。实践小分队先后考察了和兴永年画陈列室、印制作坊,以及杨家埠年画博物馆,并向杨颖伟、杨凯凯等民间艺人请教了年画制作工艺的整个流程。在对年画工艺流程和市场状况进行深入考察后,小分队成员分组行动,投入到年画新样创作、纪录片拍摄和画样数字化档案的搜集工作中。

在为期5天的暑期实践过程中,队员们为和兴永年画创作了生肖画样2套24幅、《老子出关图》1幅,《门神》1幅,修复了《弥勒佛》画样1幅;拍摄《百年画店·和兴永》纪录片影像素材时长14小时;拍摄年画画样图片1000余幅,为优秀传统文化建档存志奠定了基础。小分队成员不畏酷暑、努力工作的精神,得到了民间艺人的赞扬。“年轻人加入到年画创新的队伍,让我增加了对年画未来发展的信心”,杨乃东高兴地说。

“年画重回生活·杨家埠年画创新实践小分队”暑期活动,作为新媒体艺术专业“年画重回生活”课程群的实践环节之一,在前期的课程学习中,学生们通过对年画图样的临摹与学习,初步掌握了年画的艺术语言及表现手法,为这次暑期社会实践取得实效做了良好的铺垫。小分队帮扶年画老店创新画样,服务乡村振兴,充分展现了当代大学生的专业素养,表现出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青年大学生“为人民而设计”的坚定信念。既促进了优秀传统工艺的活化与传承,也践行了学校“产教融合”的办学理念。

暑假期间,“杨家埠年画创新实践小分队”继续对所收集的素材进行分类整理,完成《百年画店·和兴永》纪录片的剪辑制作,并完成《和兴永画店数字化档案》的建档工作。

                       

上一条:第十二届山东青年微电影大赛完美收官我校师生再创佳绩

下一条:“爱心奉献 青春担当”数字艺术与传媒学院支教志愿者表彰活动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