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艺术与传媒学院举办《中国建国定都文化溯源——都城国脉》讲座

2019-09-16


9月10日下午,数字艺术与传媒学院邀请国家新媒体产业基地北京新媒体联合实验室负责人李一凡教授在长清校区举办《中国建国定都文化溯源——都城国脉》讲座,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副院长董占军教授出席讲座并与李一凡教授交流。数字艺术与传媒学院游戏艺术设计教研室主任张光帅,教师李杨、王博、张宝珠、冯秀斌与数字媒体艺术、广播电视编导、影视摄影与制作专业的200余名学生一起听取了讲座。讲座由数字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顾群业教授主持。

 

讲座历时三个半小时,分为中国龙脉、红色中国、都城国脉三个部分。李一凡教授通过对上古华夏从城邦到国家文明的溯源,简述三千年多年前“中国”一词的范围随着时代的推移而经历的一个由小到大的扩展历史。这个历史就是对中国文化的溯源,中国文化在都城与国家中的龙脉传承。“中国”作为国名在革命与解放中浴火重生,恰逢新中国建国70周年,“都城国脉”承前启后,激励师生在中国改革开放的新时代,迈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顾群业在总结发言中说,我们的科研和创作不仅是技术问题或艺术问题,更重要的是价值观和思想引领的问题。这次讲座的内容和理念有别于单纯的艺术类或技术类讲座,是思政教育融入专业教学的示范。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座的师生恐怕还没有人进行过这么规模庞大的梳理和归纳,李一凡教授为我们在科研、创作中如何梳理历史文化脉络,运用文化资源,挖掘文化内涵树立了榜样并提供了可供借鉴的路径。

 

董占军高度评价此次讲座。他说,专业课教学的每个细节,都应融入价值观引导。数字艺术与传媒学院贯彻落实全国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新时代高教40条以及学校关于思政教育融入专业课的相关文件和精神要求,讲座从宏观方面讲解了中华文明建国定都的历史必然性和大局观,涉及历史、地理、天文、水利、文化等诸多内容,内容庞杂但条理清晰,使同学们深入了解中国上下五千年的悠久历史,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的历史使命和决心,也从更高层次上认识到自主学习、终身学习的时代责任。尤其是讲座中关于中国神话的部分内容,对于我们正在进行的中华传统造物、造型体系研究具有指导和借鉴意义,希望下一步能与李一凡教授建立更深入的、常态化的交流机制。


 

 

 


上一条:数字艺术与传媒学院新生入学教育之学生资助与奖励

下一条:数字艺术与传媒学院新生入学教育之心理健康教育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