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山工艺等你‖数字媒体艺术(新媒体艺术)专业介绍

2021-01-12

专业介绍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数字媒体艺术专业(新媒体艺术方向立于2013年。2019年本方向已经向教育部申请成立新媒体艺术专业(130511T)。教学内容涵盖艺术、科技、传媒三大领域,落地于展示设计和公共艺术。在数字创意产业链条中,属于数字内容生产环节。培养数字时代和信息社会发展需要的具有科学精神、人文素养、艺术创新、技术能力的应用型设计(创作)人才。学生在校期间,要掌握新媒体艺术基本理论、影像处理与制作、展示设计与应用等知识和技巧,并积极探索各种互动技术的创新应用,能在文化和传媒行业从事数字产品开发或艺术创作等相关工作。

【专业特色】

以新媒体艺术创作或数字展示设计为主导,以新兴媒体技术为支撑,强调作品或产品落地于公共空间和生活中的应用。

特色一:属于新兴专业,服务于新兴产业。具有前沿性和引领性。

特色二:在教学中,一方面强调创意引领,一方面强调务实落地。

【就业方向】

毕业生可结合产业和行业需求,从事公共艺术项目策划、舞台设计、展馆设计、当代艺术创作等工作。

研究方向:

1互动装置和数字展示方向,落脚于公共艺术和展示设计领域的应用。

2虚拟现实、增强现实和混合现实技术的创新应用。

3人工智能技术在艺术创作中的应用。

工作岗位: 项目策划、影像编辑制作、电影美术设计、舞台美术设计、数字展示设计、移动终端界面设计、公共艺术创作和教育培训等。

【课程简介】

新媒体艺术方向以清晰的专业定位为基础,合理搭建课程结构。

主干课程:创意思维和思维导图,摄影摄像基础,物理交互,交互设计,移动端视觉设计,unity 3D设计应用,数字展示设计与表达,虚拟现实艺术,新媒体装置艺术,新媒体艺术实践项目等课程。


【产教融合】

现有联系较为紧密的合作伙伴有:

HCII-DUXU(国际人机交互设计大会)中国

北京黑弓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塔尖科技文化传媒(深圳)有限公司

山东欧联创意设计(集团)有限公司

山东三迪光电科技有限公司

山东锦霖智能科技有限公司

山东智锐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等。

  新媒体艺术方向的毕业生,这几年都取得了非常好的职业成就。根据学校就业追踪,本专业领域内就业达到95%以上。这得益于产业和行业快速发展的大环境,也得益于学校与企业、行业的密切联系。大多数毕业生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城市发展,专业能力和专业水平在业界拥有良好口碑。

2013级有3位同学参与了“北京8分钟”和“青岛上合峰会数字舞美展示”等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重大项目。有些毕业生已经成长为行业中坚力量,还有些毕业生创业成功,在各自领域独当一面。

品牌展览

对于教学成果,除了在学校美术馆举办成果展,还面向社会公开展示。

20176月,在绿色中心60层展厅举办《制高点·新媒体艺术展》。

  20195月,在山东博物馆成功举办《传统的未来·数字媒体艺术展》。

教学成果获奖:

师资力量

新媒体艺术方向现有专职教师8位,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3人,讲师4人。

数字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顾群业教授是该方向学科带头人。

除了培养本科生,还进行硕士研究生的培养,目前该方向有硕士研究生导师2人。

不同学科背景的教师合理搭配,除艺术专业教师外,还有两位专职计算机教师。

所有教师均毕业于国内外知名院校,均具有硕士以上学位。


上一条:我在山工艺等你||影视摄影与制作专业介绍

下一条:数字艺术与传媒学院党总支 开展“建党100周年”主题创作动员及党史主题党课活动假期安全年级大会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