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艺术与传媒学院举办迎校庆五十周年系列讲座之《创作是一场攀登》

2023-03-31

3月30日下午,由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教务处和数字艺术与传媒学院联合主办的“薪传五秩,共写华章——迎校庆五十周年系列讲座”之《创作是一场攀登》在数字影像放映室举办,讲座由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数字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吴向阳主持,副院长张光帅与广播电视编导、影视摄影与制作专业的师生一起聆听了本次讲座。

  本次的主讲嘉宾是纪录片《大泰山》的执行总导演刘何雁,作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最具代表性的平台,山东广播电视台本次联合泰安市委市政府联合策划出品纪录片《大泰山》,是深挖齐鲁文化富矿、守正创新推出的又一部精品力作,也是持续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生动实践。该片入选国家广电总局“十四五”纪录片重点选题规划,入选国家广电总局“记录新时代”精品工程。

讲座历时两个多小时,分为创作感悟,问题思考,记录理念三个部分。在创作感悟上,刘何雁导演通过对泰山文化的溯源,提出“中华精神文明的标识:动静之间黄河泰山”观点,认为对泰山文化影像的创作是一场攀登。“这是一场看经历了看山是山,看山不是山,看山还是山的攀登”是他对前期调研环节的总结。“这是一场艰难的攀登”是他对拍摄过程之艰难的感悟。连续在泰安出差172天,以及耗费6小时只为拍摄泰山花楸,同时疫情给拍摄和后期制作都带来意想不到的困难。在问题思考环节,刘何雁导演就纪录片创作手法、叙事结构、传播生态、时空延展问题等方面提出了八点纪录片创作需要思辨的问题及其解答:短与长,大与小,古与今,时与空,有与无,情与思,事与人,调研与文案。“短与长”是讲纪录片的传播生态要结合“短视频+长视频”,“大与小”,小切口大时代,小人物大主题,小事件大历史;“古与今”“时与空”是对叙事历史、时空的内容把控要求;“有与无”提出意象讲“无形”意义寓于“有形境界”中,“情与私”,“事与人”是其对纪录片创作“讲好中国故事引发共情能力的要求”。在记录理部分,刘何雁导演强调纪录片创作中音响的作用很重要,自然界声音的成功捕捉让人文自然类纪录片锦上添花。

  吴向阳院长主持了提问环节,吴院长认为纪录片的创作需要多方面的积累,既要把握纪录片行业的准确动态,也要在作品中树立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打造影像精品,同时,在纪录片的创作课程群中加强与行业之间的互通交流,通过多渠道的学习融合形成更完善的课程体系。随后同学们向刘何雁导演提出了一些自己感兴趣的问题,20级广播电视编导班的张倩同学提出了“纪录片创作过程中如何运用温暖现实主义手法讲好中国故事”这一问题,以及20广播电视编导班的曲旬达同学提出了“纪录片每个分集的主题该如何确定”的问题,刘何雁导演一一做出了解答,同学们收获颇多,受益匪浅。

(初审杨晴晴,复审王皎,终审吴向阳)


上一条:校领导出席数字艺术与传媒学院退休教师荣休座谈会

下一条:数字艺术学术沙龙启动本学期成员培训会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