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画之美”讲座在千佛山校区举办

2019-01-05

为推广“非遗进校园”活动,让大学生更好的了解我国传统文化、传统工艺的艺术魅力,从经典年画作品中汲取创作灵感,1月3日晚,由继续教育学院团总支、应用设计学院团总支主办的民艺大讲堂:年画之美讲座在千佛山校区阶梯教室举行。活动邀请山东省工艺美术大师、山花奖获得者张运祥主讲,讲座由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孔大健主持。

张运祥作为中国民间工艺最高奖“山花奖”获得者,山东省“泰山文艺奖”获得者,自幼便开始跟随父亲学习木版年画,擅长传统年画画版的复制与新年画的创新设计,精于年画刻版技艺,其很多作品被国家博物馆、中国艺术研究院及海内外朋友收藏。荣获省级以上奖项30余项。

张运祥讲到,年画,始于古代“门神画”,是中国民间艺术之一,亦是中国老百姓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过去春节的主要内容之一就是贴年画,寓意着幸福、健康、发财、驱邪等。张运祥向学生们耐心地讲解潍坊木版年画的发展过程以及木版年画的种类与制作步骤,他介绍道,潍县木版年画包括神像、门神、传说、 金童子、山水花鸟等表现形式,是我国民间艺术宝库中的一朵奇葩,与天津杨柳青、苏州桃花坞并称“中国民间三大木版年画”。他强调,木版年画艺术作为民间艺术一个门类,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占有重要的地位,2006年木版年画制作技艺被列入国务院公布的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张运祥运用丰富的图文资料,并结合自己的作品向同学们描绘木版年画中的寓意,讲座中,同学们纷纷与张运祥互动交流。

“年画之美”主题讲座让同学们更加全面地了解了木版年画这一传统民间技艺,拉近了大家与传统技艺的距离,唤起了大家对于中国古老艺术的兴趣,弘扬了中华传统文化。


上一条:继续教育学院召开寒假安全教育大会

下一条:继续教育学院党总支组织师生参观山东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摄影展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