泥(面)塑技艺培训班学员调研百花洲传统工艺工作站

2019-10-17

10月15日下午,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泥(面)塑技艺培训班学员到明府城百花洲传统工艺工作站进行调研。百花洲位于天下第一泉风景区内,是一个基于生活方式的传统工艺体验展示交流平台,与大明湖仅有一路之隔,是泉城济南特色标志区的重要组成部分,现为文化和旅游部国家级传统文艺工作站。

全体学员在工作站顾问、工艺美术大师张冰老师的带领下进入百花洲传统工艺工作站,参观了非遗展示体验区块,对非遗的前世今生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学员们在讲解员的带领下,陆续参观了泥塑、面塑、陶瓷、琉璃、木版年画、葫芦、翻花、剪纸等非遗传统技艺。进入工作站,学员们被各种精致的作品和衍生品吸引,纷纷驻足观赏,交流研究。大家还不时的对工作站内的传承人进行提问,对各种工艺都有着强烈的求知欲。大家边看边研究探讨,纷纷表示此次调研收货颇多,对很多传统工艺技法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对未来创作启发很大。

交流结束后,学员们来到百花洲工作站院内,参观了泉水豆腐坊、泉水人家民俗馆,沿途体验了非遗民俗项目,通过参观、体验、互动,不仅体验到了原汁原味的济南院子,还感受了不一样的泉城味道。在这里,学员们能够感受到传统工艺在现代生活的融入,带有传统工艺的小饰品在这里随处可见,极具传统魅力的手工艺品层出不穷,通过再设计的实用性非遗衍生品让学员们眼前一亮,特别是在工作站内,很多传承人的经营方式,更让学员们受益匪浅。

近年来,百花洲传统工艺工作站一直坚持“引进来走出去”,在引进优秀非遗传承人、手工艺人进站驻馆的同时,积极开展“非遗进社区”、“非遗进校园”等非遗展演交流活动,在与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等各大高校、社会研究机构交流合作的同时,努力开展在地设计师队伍建设,不断提升传承人的产品开发能力,对接市场,努力推动传统手工艺的产业化发展。在百花洲,传统手艺人汇聚一堂,互相交流,不断创新,这让调研的学员们都深深感受到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强大魅力,对非遗未来的发展与传承有了更为坚定的信念和信心。

 

上一条:校领导为“中国非遗传承人群研培计划”泥(面)塑技艺培训班作专题讲座

下一条:泥面塑技艺培训班参观建国70周年成就展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