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教育学院“非遗研培”学员回访纪实章丘站(上)

2020-05-15

“四月清和雨乍晴,南山当户转分明”,416日凌晨,伴随着声声春雷,一场春雨洗涤了正在睡梦中的千佛山。清晨,在千佛山脚下的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一行人正整装待发,准备开启2020年的非遗回访之行。

在继续教育学院院长王传东的带领下,回访工作组一行五人来到了位于济南市东部的章丘区,对非遗培训班的几位学员进行了回访。

索元峰是2018年雕刻技艺培训班的学员,是章丘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拥有锔瓷技艺和齐臻堂金属范铸技艺两项技艺,还是中国武术协会会员,他在章丘区成立了济南齐臻堂传统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设立了专业的工作室。上午,回访组首先来到索元峰的工作室,在工作室的博古架及橱柜上摆满了范铸银壶、锔瓷等作品。

索元峰向工作组介绍了工作室的情况,介绍了铸壶产品的制作工艺、材质、创作题材、设计理念及销售等情况,锔瓷技艺的工艺流程及创作心得,并展示了其锔瓷技艺的传统工具。索元峰在创作中将传统的錾刻、鎏金、描金、着色等工艺融会贯通,使点银铸造铁壶不仅能使用,还提升了养生保健功能,且增加了艺术性、观赏性和收藏价值。

索元峰表示,在非遗培训班的学习受益匪浅,专家教授的讲座,使其文化素养、审美能力不断提升,让其在创作中有了更广阔的视野,不仅立足章丘,更要立足山东、立足中国文化,在后来的创作中融入了更多关于中国传统文化内涵的内容元素。在培训期间的参观考察中,对其他企业的环境模式、运作模式有了借鉴的思考。在政府的关怀和支持下,产品远销国内外,深得国内外客户青睐,他表示,今年上半年计划在北京、上海、天津等一线城市开始做直营销售。

令索元峰备受鼓舞的是,在龙山农民丰收节非遗展时,济南前市委书记王忠林曾来到他的展品前询问了其产品制作及销售等情况,听闻其壶还能温酒,风趣地说:“现在不是流行温一壶老酒吗”。

索元峰在其产品发展上有了更多思考,希望自己的作品能够走得更远、发展更好!


上一条:继续教育学院召开“重点工作攻坚”工作会议

下一条:继续教育学院召开党支部会议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