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研培——继续教育学院非遗研培回访组赴烟台回访学员

2020-07-10

2020年7月3日,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继续教育学院院长王传东对烟台学员李鲁鹏进行了回访。李鲁鹏曾参加过2018年雕刻技艺和2019年泥面塑技艺两期培训,是中国收藏家协会会员、烟台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海阳民间文艺家协会理事。曾荣获2017年山东民间工艺品博览会优秀奖、中国首届A4皮雕大赛小组第一名、2018年第二届国际皮雕艺术大赛小组第三名并获得创新工艺奖。《齐鲁晚报》、《今日海阳》、齐鲁电视台《齐鲁新闻》、《拉呱》等媒体栏目进行过多次报道。

李鲁鹏目前为麻姑岛手工皮雕、皮塑技艺县级传承人。他在海阳市有一家工作室——“缘鸟手造”工作室。主要项目有私人定制皮雕产品,主要题材如宠物;设计开发一些大众喜欢的款式进行统一雕刻染色,再集中组装加工,制作小批量化产品。另外,还依托县级非遗瓦罐窑制作技艺,在其原来以粗陶生活器皿为主的基础上加以创新改进,顺应目前消费需求,制作茶器和工艺摆件。秉承传统技艺,采用原矿岩泥(当地富含铁离子的岩泥,可软化水质),制作的茶器健康环保。

    回访中,李鲁鹏表示通过培训班学习,在理论知识和实践操作技术上都有了较大提高,对非遗相关政策有了更深入了解。通过专家和老师们的讲解,对自己的手艺有了更新的认识,对发展有了更系统的规划,对今后的产品开发、技术提高有很大帮助。参加培训之前,在项目创作思考上较为保守和传统,通过培训开拓了眼界、打开了思路,目前的产品的制作开发很多都是在非遗班学习之后得来灵感,在创作中将不同非遗项目进行穿插结合、从传统入手并融入现代元素、丰富产品的种类等。他表示,非遗需要我们保护传承,学习回来之后在当地做了一些线下的公益性体验、讲解等,通过这种实践方式让老百姓来了解非遗及相关项目,并取得不错反响。将来会继续将非遗手艺发扬光大、不断传承下去!

李鲁鹏作品欣赏



 

上一条:非遗研培——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回访组线上回访威海研培学员

下一条:继续教育学院召开学期工作总结会议暨学年考核会议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