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研培学员回访——继续教育学院鲁东南回访之日照行

2020-12-07

按照文化和旅游部、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工作要求,围绕“活态传承、走进生活、以人为本”的基本理念,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积极探索非遗技艺在创新创意、文旅融合、新旧动能转换、精准扶贫等方面的方法路径,以进一步提高非遗研培的教学质量和更好落实与传承人群的产学研互助等工作,助力非遗回归生活,促进非遗的可持续发展

2020年度的非遗研培教学工作顺利结束,学院适时开展了对非遗学员的回访工作。在回访工作中注重对学员在创新创意、文旅融合等方面情况的考察与指导。回访组由继续教育学院的党总支书记任仲全、教师路鹏组成,展开了为期两天的针对鲁东南区域非遗研培学员的回访工作。

125日,回访组对位于日照的崔为华、高玉兰、张守排、邢葆奎、董国华五位学员依次进行了回访工作,重点就三个方面进行了调研:一、学员培训后的收获及回到当地后发挥的作用;二、学员的产品创新和营销情况;三、研培学员对学院培训工作的建议。

日照在非遗扶持和创新转化、文旅融合等方面的工作比较突出,回访的几位学员基本都是“非遗工坊”的成员单位,得益于近些年当地的政策扶持和引导,学员们在非遗传承、产品创新、经营推广等方面都获益匪浅,几位学员对当地的文旅部门等单位所提供的支持性工作都表示了认可与感谢。

任仲全教授建议学员们借助政策优势积极与当地旅游资源相结合,更好的传承和发展非遗技艺,让手艺回归生活,实现活态传承。在市场相对低迷的情况下要做到坚守,更要静下心来进行产品研发与创作,耐心等待市场回暖,实现厚积薄发。


石雕技艺·崔为华

从事石雕技艺的崔为华在产品开发初期得到了当地文旅部门领导的指导和帮助,在继承传统技艺的基础上大胆创新,将汉白玉和墨玉材料进行创新加工,结合红色文化进行产品创意,生产出的产品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可,收入的增多使得他更有信心和底气从事传统技艺的传承创新工作。在扩大生产规模的过程中,通过免费向社会学员及对残疾群体的培训,实现了“非遗+扶贫”的传承模式。谈到现在的产品创新时,崔为华认为在学院培训结束后,更多新想法在他的脑海中形成,比如将诗词等书法内容引入画面,丰富了产品层次和审美意境。崔为华希望学院能够创造更多的机会让传统艺人能够进入高校课堂,在校时与在校学生的交流过程给他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和触动,在设计创新上引发了新的思考。


黑陶技艺·邢葆奎  高玉兰  张守排

三位从事黑陶技艺工作的学员也都能够根据自身情况将产品以市场为导向进行开发,产品的营销以各展会市集和企业等团体性客户为主,个性化定制也是产品营销的一个重要方式。

   邢葆奎所在的黑陶邢博物馆将博物馆运作和黑陶仿古纪念品开发营销并举,取得了不错的社会反响和市场效益,邢葆奎的哥哥邢葆东在现代黑陶领域有着相当重要的贡献和影响力,他所提出的世界黑陶看中国,中国黑陶看山东广为人知,兄弟两人齐心协力在黑陶研究和创作两个方向上各展所长。

   高玉兰与李晓被称作黑陶夫妻,两人都有着较深厚的艺术素养和技艺功力,多年来相互支持、各扬所长,产品风格上以艺术化与工艺性相结合,重视产品的设计和品质,在国内黑陶艺术发展中可谓独具特色,对当地黑陶产品的装饰手法和风格上有着重要影响。

   张守排作为原来日照国营黑陶厂的老职工,在经历市场浮沉之后依然不忘初心,坚持黑陶创作和经营,产品以旅游纪念品和市场定制为主,也取得了一定的效益,为当地黑陶产业和旅游业的发展做出了贡献。这两年受到市场低迷等因素影响,当地从事黑陶生产和经营的人员逐渐减少,作为当地曾经的黑陶产业工人的典型代表,张守排黑陶经营的发展某种程度上可以看作当地黑陶产业发展状态的一个指向标。


印刻技艺·董国华

坐落于东夷小镇的秀文斋是学员董国华经营的特色民宿,作为国内第一家将旅馆与博物馆相结合的民宿项目自2018年成立以来逐步得到了业界专家和游客群体的认可,在董国华的身上能看到她对印刻技艺不计回报的付出和热爱,用工匠精神去经营民宿和博物馆是成功的原因之一。在回访中董国华向回访组提出了在博物馆的展示和文献资料的整理方面存在一定的问题,对此任仲全教授提出了一些建议,学院也将会持续跟进,就存在的问题进行智力支持。




上一条:非遗研培学员回访——继续教育学院鲁东南回访之临沂行

下一条:何思清到继续教育学院(社区艺术大学)调研 “十四五”规划工作情况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