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为”(第二季)系列学术讲座第二讲:《诠释与翻译——汉克·凡·埃森的设计与教学工作》

2019-03-26

 

 

    2019年32018:00,应用设计学院“设计之为”(第二季)系列学术讲座第二讲,在千佛山校区阶梯教室举行,本次讲座邀请到了耶鲁大学教授汉克.凡.埃森(Henk Van Assen)作了主题为《诠释与翻译——汉克.凡.埃森的设计与教学工作》的演讲,与我院师生分享了他的设计与教学经验及作品汉克.凡.埃森教授1989年毕业于海牙皇家艺术学院平面设计专业,在阿姆斯特丹做了几年平面设计师之后于美国耶鲁大学攻读MFA,1999年毕业后任教于宾夕法尼亚大学艺术学院、纽约视觉艺术学院、耶鲁大学、帕森斯设计学院等,并受邀在世界各地授课和演讲。他还是一位著名设计师,设计领域涉及印刷设计、环境设计和多媒体设计,其设计作品多次获得美国和国际高级奖项。 应用设计学院院长侯立平教授主持了本次讲座,张叶帆老师担任本次讲座翻译工作。   

    讲座开始之前,侯院长回顾了汉克教授与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长达十年之久的交流渊源,并衷心感谢汉克教授在《字体与海报设计》工作坊中付出的诸多辛苦,对他专业研究的态度与敬业精神表示赞赏,并期望在汉克教授的指导下同学们有所收获和成长。

    汉克教授的讲座分为三个部分。第一个部分是关于自我成长的内容,讲述汉克教授自身从年轻时代开始的自我成长的艺术经历;第二部分是关于汉克教授在设计工作中个人作品的展示,第三部分是汉克教授二十五年以来对设计教学工作的感触以及对学生作品的分享。

    汉克教授出生于荷兰,受国家本土文化传统实用性与创造性、功能性与艺术性以及油画家父亲的艺术影响,感受到艺术创作的多样性,艺术创作的灵感得到激发。在高中时代的迷茫与彷徨中,经历服兵役、游轮水手以及长途汽车司机三个职业后寻找答案——生活生存的意义,后选择重回校园,并在那里遇到对汉克教授影响至深的启蒙老师,学习到手写以及手工制造等宝贵的艺术学习经验,最终走向设计师之路。

    讲座的第二部分内容汉克教授分享了自己设计工作中的众多设计作品,这些作品包括品牌设计、网站设计、出版物与书籍设计、公共艺术与互动艺术以及部分个人项目等。汉克教授在分享中特别重视设计的创新性、功能性以及社会性,他说,一个好的设计不是用钱来衡量的,设计有改变社会动力的能力;一个好的作品,不需要特别多的语言就可以与受众良性互动。在出版物与书籍分享版块,汉克教授指出书籍设计不同于一般的期刊杂志,具有一定的持续性和价值。在书籍设计中要考虑内容与排版形式、多元内容与叙述经验之间,纸张材料等多方面的综合考量,汉克教授分享了私人订制的书籍设计作品《COLOR IN SPACE AND TIME 》,在设计和私人化的个性之间找到平衡的设计关系,并完美地呈现定制书籍设计作品。在《RANCH GATES OF THE SOUTHWEST》一书中,汉克教授搜集并记录了德克萨斯洲农场农民自己创作并制作的字体铭牌,农场农民没有经历艺术学习,却利用本土的材料和工具,创作出极其具有个性字体设计作品。

    在最后一部分的讲座内容中,汉克教授分享了自己从教二十五年来国内外教授学生的设计作品。在多年的从教生涯中,汉克教授一直注重手工的力量,设计作品只有经历过亲手制作,才可以感受到设计过程,感受到作品的宽度、厚度、温度和尺度。

    在最后的问答环节,汉克教授希望同学们可以在学习过程中寻找自己的特点,挖掘自身的情感和独特的设计风格和语言,无论你是否强大或者渺小如星辰,都要有自己的特色。本次讲座在汉克教授的美好的期望和轻松幽默的氛围中完美落下帷幕,讲座现场常常掌声雷动,同学们汲取了丰富的专业知识,拓宽了专业视野。

    应用设计学院“设计之为”系列学术活动第二季将继续探讨有关设计实践、设计活动、设计意图、设计探索、设计教育方面的问题,以促进设计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方面质量的提升。与本次学术活动同时举办的《字体与海报设计》工作坊将持续到本月22号,敬请您的关注与参与!

 

 

 

 

 

 

 

 

上一条:应用设计学院举办“三行情书”活动

下一条:应用设计学院举办“到梦空间”主题团日活动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