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设计学院组织家具专业师生参加松林镇古典家具产业园区实训课程

2020-11-25


 

20201123日,按照家具设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实施的要求,应用设计学院家具设计专业组织师生赴临清市松林镇进行实训教学。本次实训课程由家具教研室黄永健老师和陈静老师主持,授课班级包括应用设计学院2018级家具本科班46人、专科班11人,及研究生3人。实训过程在我院实习基地——聊城临清市松林镇古典家具产业园区进行。近年来,松林镇组织从事实木家具制造和销售的百家企业形成家具产业集群,从业人员达2万余人,被山东省家具协会授予“山东省老榆木家具产业基地”称号。此次实训课程的目的是考察传统家具样式和结构,包括测量绘图、结构分析、工艺调研、市场调研等,并安排学生采访家具产销企业和方案汇报。

首先,师生在松林镇人大主席常玉平主任的带领下观摩产业园区企业的优秀产品展厅,深入了解实木家具产品的设计、生产和销售情况。随后,师生选择传统家具产销企业进行工艺实践,针对传统的老榆木家具进行测绘和结构剖析。同学们运用课堂上学习到的理论知识,剖析传统木作家具的榫卯结构,认真测量老家具的每一个构件尺度,描绘出标准的家具制图。在企业生产技术人员的引导下,认识原材料的属性,了解木制品加工设备的操作和原理,获得了许多木作工艺实践经验和知识。23日下午,常玉平主任组织多家产业园区龙头企业的负责人与学生进行交流和座谈。会上学生们展示了自己设计的家具图纸,各家具企业负责人对方案给予了较高的评价,并从设计创新、生产工艺、消费趋势、市场前景等方面提出了修改意见。

本次实训课程是我院家具设计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方案实施计划的重点案例,课程的实训环节提升了学生掌握木作工艺的操作技能与技术水平,并充分发挥校外实习基地的资源优势。松林镇古典家具产业园区具有传统老榆木加工技艺的传承,不仅丰富了实木家具制作技术的教学内容,而且改善了实训课程的教学方式。

 

 

 

 

 

 

微信图片_20201123211331

微信图片_20201123211353

 

出处:应用设计学院

上一条:应用设计学院举办新发展党员入党宣誓活动

下一条:应用设计学院举办2020级新生新生安全教育消防课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