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型艺术学院开展新冠肺炎疫情“五堂课”教育活动

2020-03-06

根据《关于在全校大学生中开展新冠肺炎疫情“五堂课”活动的通知》(学工部[2020]3号),为确保造型艺术学院学生工作的顺利进行,增强学院全体学生的爱国主义精神、集体荣誉感、生命安全意识、社会责任感和感恩意识,特制订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结合学工部[2020]3号文件要求,大力倡导爱国守法、科学防疫、安全健康、爱与感恩、守规知理等言行规范,推动正确的、积极的、进步的、正面的疫情防控意识,外化于行,营造振人心、有活力、讲品德的浓厚氛围。借此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展现我院学生健康向上的精神面貌,增强凝聚力和向心力。

二、加强领导

关键时刻,造型艺术学院高度重视、及时行动,成立了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防控感染应急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为党总支书记牛序茜、副组长为院长李勇、副院长高振堂、刘宁、党总支副书记杜鹏,组员为辅导员王晓琼、许威治,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并组织全体学生上好“五堂课”提供了组织保障。领导小组将主题教育活动和抗击新冠病毒疫情紧密结合,通过开展系列活动,激发学生崇尚科学思想、熔铸爱国精神;唱响主旋律,抒发家国情怀;讲好新时代,砥砺强国志向;感恩社会,践行报国使命。精心策划、系统设计,打造彰显学院特色的系列活动和文化。

三、活动主题

展青春昂扬姿态 聚众力抗击疫情

四、活动时间

2020年2月至7月

五、活动内容

(一)组织线上线下会议及讨论分享。在“五堂课”教育上,学院充分利用网络的普及性、便捷性和高效性(待返校后,可组织开展线下类似活动),通过学生干部例会、班级班会、专题讨论分享等多种方式,了解同学们的思想动态、掌握各同学自身的健康和心理状况,交流目前全国抗击疫情的进展情况。各省各地都不断地向湖北重灾区调出人力、物资,国家更是在面对疫情上,制定了一系列的计划措施,将疫情的影响降低到最低,国家在面对疫情时沉着、冷静、果敢,展现出大国风范。不管是国家,还是地方领导力和执行力不容置疑的,这种力量植根于人民,正是人民的信仰和拥护,使得国家的防控措施顺利实施,从而激发同学们的民族自豪感、爱国热情和身份认同。

(二)坚持每日疫情汇报。通过今日校园APP,学院对全体学生进行全面排查,及时掌握学生动态信息。透过QQ、微信等通讯工具,在学生群里每日询问学生身体及心理健康情况、异常的一对一单独核、持续追踪并每日上报。深入细致地了解学生的健康状况。对于学生所在地发生变化、是否接触过患者等关键信息,也要做到逐一排查,使学生意识到生命健康教育的严肃性和重要性。

(三)开展“人与自然”系列视频课。通过这次疫情,让学生们深深感受到了生命的脆弱,以及大自然存在的未知危险,在面对大自然的时候,应该保持敬畏和尊重的态度,通过集中观看视频并分享感悟,强化对野生动物的了解和相关法律的认识,提高同学们的爱护生命、爱护自然、遵守规则的意识。

(四)推进社区志愿活动。在确保自身安全健康的前提下,积极动员号召学生响应其所在社区和村委会号召,力所能及地参与到防疫监测、公益志愿工作中去。如可在社区门口站岗执勤、协助检测来往人员的体温、登记来往人员的信息,看似简单的工作,是一种社会责任感的体现。

(五)发挥专业优势,全员参与防疫主题艺术创作。为了助力抗疫防控宣传发动工作,发动学生投入到防疫创作活动中去。同学们利用自己所学的知识,通过绘画、书法、雕塑、海报设计等方式进行创作,把爱散播出去。面对疫情,全体学生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学院领导、干部以身作则,靠前指挥,冲锋在前,用行动彰显硬核担当。坚持把学生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强化社会责任担当,狠抓落实,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六)抓学习,开展大学生疫情安全教育测试竞赛。部分同学对于新冠肺炎疫情的来龙去脉、防护知识仍知之甚少,组织相关知识测试或竞赛,注重寓教于乐,在轻松有趣的氛围中,将严谨的医学和生命安全知识传播到每名同学的心中。

(七)关照学生的心理健康。疫情当前,为避免疫情的扩大化,学生们长时间起居于家中,还有的自我隔离,很容易出现一些心理问题,注意力、记忆力下降,思维敏感;焦虑、恐慌、担心自己及家人患病、过度紧张、害怕;因学校开学日期变动产生不安、焦躁、情绪不稳定;易冲动,烦躁,压抑,玩有关病毒、激战的游戏,安全感降低;食欲下降或适量增加,入睡困难,睡眠质量差,因长时间焦虑出现肌肉紧张、坐立不安等。面对这些情况,学院开展学生心理调查和疏导的工作,通过班委、辅导员、学生工作领导的逐级了解和疏导,发现问题,帮助通过同学们快速摆脱这些负面情绪,以积极乐观的心态来面对疫情。

(八)联合授课教师,在授课时加入“五堂课”内容。动员全体师生充分利用线上教育直播平台企业微信、长江雨课堂等平台,对学生进行直接教学和辅导。号召广大教师充分利用线上教学优势,整合教学资源,保证教学质量,在完成教学任务的同时,根据所授课程,加入“五堂课”相关链接内容,做到教师与同学们密切沟通。

(九)相信榜样的力量,表彰活动中表现突出学生个人和集体。根据上半年疫情发生以来学院学生的综合表现情况,选择表现优异的个人和集体,通过官网、微信公众号、年级大会等多种形式,对其事迹大力宣传。在学生中树立榜样标杆,带动学风、班风和宿舍风气,凝聚学院温馨团结、青春向上的正能量。

上一条:战疫情,学工在行动|视觉学工精准施策,思艺结合,做好“疫”考答题人

下一条:国防教育宣传月—国防教育大讲堂系列讲座圆满结束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