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情,学工在行动|工业设计学院使学生在创作中感受责任教育

2020-03-10

己亥末,庚子春,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让这个春节蒙上了一层阴霾,不仅国人的心绪被疫情的发展和变化裹挟着,牵动着,同时,“战疫”的过程也给人们带来了太多的思考与感悟,关于生命、关于敬畏、关于勇敢、关于付出、关于担当……。疫情发生后,工业设计学院除了时刻关注学生的身心健康外,不忘做好学生的思想引领,通过多种方式,筑牢思政教育的堡垒。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疫情,医务人员奋战一线、科研团队强化攻关、物资生产夜以继日,不同群体都在为此贡献自己的力量。工业设计学院积极响应学校号召,组织广大师生开展《生命重于泰山——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防疫、疾控产品及设施主题创作,将主题创作作为特殊时期的工作重点,以手中画笔投入到防控阻击疫情的行动中。

作为设计专业学院,为问题、难题提供更有效的解决方案,是专业,也是使命。本次主题创作依据防护医学原理、结合生活日用需要,探索解决防疫过程中的产品设计问题。从个人防护产品到防疫公共设施,从医用口罩到智能医疗机器人,从个体消毒产品到移动医疗工作站。创作涉及到防疫、疾控工作的各个环节、产品、空间以及医疗组织模式的创新,涌现了很多现实且具有针对性的优秀创意作品。

   本次主题创作活动,共收集作品273套。参与师生秉持“以人为本”的原则,以专业的设计践行使命,探索解决防控阻击疫情期间亟需的产品设计问题,将科学理念、科学方法有效运用到设计之中,借由“物”的设计完善实现对“人”的呵护与关怀。同时,整个创作过程亦是一次思政教育与专业创作的结合,既深刻体会到优秀设计作品里应有的家国情怀,又在这个特殊的时期贡献出设计专业学子独有的力量。

同时,辅导员还通过QQ群、微信群向同学们及时传递了关于新型冠状病毒的科学分析及预防指南,通过班干部视频会议、线上党课等形式,为大家讲述一线战疫人员动态和“抗疫”期间的感人故事,以真实的案例加强对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引导学生自觉担起社会责任,正确认识困难,发挥学生干部和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可替换滤芯模块口罩》

 

《办公物品消毒柜》

 


上一条:战疫情,学工在行动|数字学子疫情下的责任与担当

下一条:战疫情,学工在行动|建筑学子青春担当 热血战“疫”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