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

修身立志 圆梦中华——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第三期大学生骨干培训班参加“中华学子朝圣行”活动

修身立志 圆梦中华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
第三期大学生骨干培训班参加“中华学子朝圣行”活动

10月29日,天旷气清,和风融融,第三期大学生骨干培训班学员汇聚于曲阜孔庙先师像前,肃然而立,殷殷至诚,参拜先师,圣人孔子。参加由中国孔子基金会、共青团山东省委、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主办的第三届“修身立志 圆梦中华”“中华学子朝圣行”活动。
夫子之墙数仞。不得其门而入,不见宗庙之美,百官只富也。 ——《论语·子张》
后人用万仞宫墙来形容孔夫子的学问之高深,而10月29日早晨,全体朝圣学子则在曲阜的万仞宫墙下欣赏到了古韵味十足的开城仪式。礼、乐、射、御、书、数古六艺的演示带领学子们领略了古人日常的学习和生活,促使学子砥砺品性,厚德载物,达到知行合一的学习效果。
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人不知而不愠,不亦君子乎?——《论语·学而》
孔子为万世之师,他提倡的“有教无类”教学方法和“学而时习之”“温故而知新”等学习方法至今仍使人受益匪浅。开城仪式结束后,全体学子怀着肃穆、崇敬之情列队进入孔庙,于大成殿集合,向大成至圣先师孔子行作揖拜师礼,并宣读拜师祭文、诵读中华经典。通过这种方式,表达对中国古代伟大思想家、教育家孔子的崇敬之心,深切感悟古圣先贤的博大智慧。
里仁为美。择不处仁,焉得之?——《论语·里仁》
古人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拜师大典结束之后,众学子在导游引导下,依次参观孔庙、孔府、孔林以及其他优秀传统文化载体,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让大家通过现场体验,领略儒家文化的博大精深和中国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通过游览“三孔”的活动,把每一个学生与先师联系起来,把历史、现实、未来联系起来,把根基、文脉、传承贯通联系起来,中华学子将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引以为己任,为中华民族文化复兴而奋斗。
质胜文则野,文胜质则史。文质彬彬,然后君子。——《论语·雍也》
在孔子研究院举办“修身立志 圆梦中华—中华学子朝圣行”的大讲堂上,主讲专家通过列举具体事例,将《论语》中的道理与同学们身边的实事结合起来,让同学们明白,对待经典不但需要有向上仰望的心态,更需要脚踏实地的践行,引发了学子们对孔子思想和传统文化的浓厚兴趣,同学们也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了学习《论语》在日常生活中的重要作用。讲座最后,学生代表畅谈了参观学习体会。
通过此次游学朝圣、拜师励志的方式,同学们感受了儒家文化的博大精深。之前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了解都停留在书本的理论知识上,这次的朝圣活动可谓是一次文化寻根之旅,让学子们切身体会到了经典、传统文化对人学习生活的影响。
中国海洋大学、山东财经大学、山东农业大学等10所高校300余师生共同参加了此次第三届第二期“中华学子朝圣行”活动。我校第三期大学生骨干培训班班主任团委组织宣传部部长王军强、指导教师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团总支书记杜鹏及培训班学员参加了此次活动。
附: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中宣部的倡议下,中国孔子基金会、共青团山东省委、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于2014年启动了“修身立志、圆梦中华——中华学子朝圣行”公益活动。通过组织高等院校的青年学生参访儒家文化发祥地——“东方圣城”曲阜,寻根游学,拜师励志,感受儒家思想和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使广大学子进一步了解、亲近、体验、感受中国传统文化,让青年学生把自己与先师联系起来,把历史、现实、未来联系起来,把根基、文脉、传承贯通起来,把青春圆梦、修身立志、博学笃行统一起来,进一步增强中华传统文化的感召力,进一步唤起青年学生的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光大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