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共青团2019年工作要点

各团总支:

2019年,学校团委将在认真总结2018年工作的基础上,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落实团十八届二中全会工作部署,全面从严治团,认真履行引领凝聚、组织动员、联系服务青年学生的职责使命,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学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 “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学校的发展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一、聚焦主责主业,创新加强思想引领。

1、结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开展多种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将“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相关内容,贯穿于团员培训、校园文化、社会实践、创新创业等各类团属活动,开展“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主题宣传教育实践活动。精心设计系列主题教育活动,通过主题团日活动、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形式,引导青年学生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深化实施“青马工程”。举办第七期加强团组织建设月活动,举办第五期大学生骨干培训班,坚持政治性、突出思想性、注重实效性,更加聚焦培训对象,完善精品示范课程,创新培养方式,健全工作机制,着力培养青年政治骨干。

3、推进网上共青团建设。依托团委大学生新媒体中心、团委官微等平台,继续打造校内青年网络思政品牌专栏,加强网络思政阵地建设。

二、主动融入育人大局,服务青年成长成才。

4、完善“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围绕学校育人中心任务,全面实施“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针对青年学生学习就业、创新创业、社会实践、志愿公益等普遍需求,优化项目供给,使第二课堂成为第一课堂的有效补充和重要延伸。进一步探索规范化、课程化、制度化的工作模式,完善第二课堂育人体系,培育高校共青团服务学校中心工作的独特功能。

5、强化校园文化育人功能。营造积极向上的校园风尚,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精简项目、突出主题,提升活动质量,扩大活动影响,举办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新年晚会、创意市集等校园文化活动,持续开展大学生“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主题群众性课外体育锻炼活动。继续推动校园文化与学校专业的结合,突出学校优势特色。

6、强化实践育人功效。围绕全省“新旧动能转化”“助力乡村振兴”“精准脱贫”等部署要求,充分发挥我校的专业优势,集中开展大学生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继续拓展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的内容与形式。

7、广泛开展创新创业活动。举办第四届“挑战杯”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参加第十六届“挑战杯”山东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提升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着力培养创造型人才。运用好青春创意基金,继续推进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建设。

8、做好青年学生发展权益维护。通过学生代表大会、各类座谈会,收集学生权益诉求,着重对学业困难学生的帮扶。做好勤工助学相关工作。

三、着力提升组织力,不断夯实共青团组织根基。

9、加强学生团员先进性建设。严格入团政治标准,合理调控团学比例。抓好团前教育和入团后的经常性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学习总书记讲话·做合格共青团员”教育实践活动。通过开展新生团课教育,强化学生团员的思想政治意识。

10、持续推进“智慧团建”。按照摸清组织底数、助力组织整顿的目标扎实推进系统建设,对学校团员、团组织和团干部的基本信息以及学生会、学生社团基本信息进行全面梳理、核准和入库。用好“智慧团建”系统,常态化开展基础团务管理、团内信息统计、团的组织生活等基本工作。探索依托“智慧团建”系统高效组织动员和精准开展思想引导的实现路径。

11、加强团学干部队伍建设。通过基层团总支考核述职、选派团学干部参加上级培训、开展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月等活动,加强对团学干部的培养培训,加强作风建设,提升能力水平。

四、扎实推进改革攻坚,推动从严治团向纵深发展。

12、指导学联学生会组织改革。明确党委领导、团委指导的工作方针,理顺学生会组织工作机制。重点发挥好服务学生、表达愿望的功能,全体学生干部必须深入同学、了解同学,当好桥梁和纽带。进一步优化组织机构,控制人员规模,召开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第二十七次学生代表大会。

13、推进学生社团改革和建设。进一步规范学生社团登记,原则上社团数量不超过在校学生总数的千分之四。修订《社团管理办法》,严格社团日常管理与活动审批。严格选拔社团骨干,配强指导教师,指导社团依规活动。

14、从严加强团内作风纪律建设。推动团干部深入基层转作风、走进青年交朋友,当好青年表率。根据团省委《从严加强学联学生会组织作风建设的意见》,整治“慵懒散慢”问题,坚决抵制官僚化、行政化倾向,摒弃功利化、庸俗化等不良风气。建立健全学生骨干广泛联系同学、听取意见制度和监督约束机制,树立要做学生友、不做学生官的鲜明导向。

五、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党政和上级团组织交办的事项。

 

附件:2019年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校园文化活动一览表

 

                                                                                                                                   共青团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委员会  

                                                                                                                                          2019年4月20日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