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

关于转发《关于开展2019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的通知

 

各学院有关单位:

近日,团中央下发《关于印发<关于开展2019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的通知》(中青发[2019]20号),共青团山东省委转发并作相关工作部署要求。现将《通知》转发给你们,并结合实际提出如下意见,请积极组织学校师生参与,抓好贯彻落实。

一、注重提质增效,保质保量完成工作任务

各学院要按照通知要求,立足学院专业特色,结合实际,推动“三下乡”社会实践深入开展,不断扩大活动覆盖面,提高科学性、专业性、实践性,切实发挥好实践育人作用,引导参与社会实践的青年学生更好地了解山东省情,感受山东发展机遇,选择留在山东干事创业。按照团中央团省委要求,今年将继续对各学院“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进行量化考核,请各学院积极组织,认真落实,确保完成考核任务。

二、围绕省委中心大局,打造乡村振兴服务队

为进一步推动地方与高校融合发展,团省委在今年“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将重点筛选专业性强、技术含量高、体现学校学科优势的30支左右乡村振兴服务队,鼓励各高校集中优势专业和资源,组建、推荐以教授专家为指导教师,博士生、硕士生为主要成员,体现学校专业特色及办学水平的实践团队,具有在农业科技化生产、乡村生态保护、农产品电商平台搭建、文化旅游发掘与规划等领域解决突出问题的能力,能够精准对接基层迫切需求,切实做好技术支持、协助规划等工作,更好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具体要求详见组建乡村振兴服务队的有关说明(附件四)。

三、做好总结提升,健全长效机制

要注重总结以往社会实践活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继续实施大学生队伍“一带一留一亮身份一张合影”的“五个一”模式来保证社会实践活动真实有效、量化可考。(大学生队伍的“一带”是指带回来一张含志愿服务内容及时长、带实践所在地或单位盖章的证明材料;“一留”是指给实践地区留下一张志愿服务联系卡确保长期联系;“一亮身份”是指所有队伍必须佩戴团徽、悬挂团旗和旗帜、亮明身份;“一张合影”是指活动结束后每支队伍要上交一张含有活动旗帜、志愿服务队队员的合影)。活动结束后,将进行暑期社会实践评优评奖活动,评选一批活动的先进组织单位、优秀服务队、优秀学生、优秀指导教师,深化实践活动成效。

四、具体事宜

1、各学院及有关单位请于6月28日中午12:00前将《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重点服务团队一览表》(附件三)、《乡村振兴服务队申报表》(附件五)电子版发至团委邮箱,纸质版报送至团委办公室。其中申报省级重点团队的每个学院一般不多于1支,推报乡村振兴服务队不超过1支,不具备条件可不申报。

2、即日起至8月6日前,各学院团总支将实际组建的省级、校级、院级重点团队信息在“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青校园”APP上进行备案登记(具体信息见团队报备流程说明)。

3、活动结束后,各学院及有关单位请于9月5日下午5:00前将《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大学生2019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情况统计表》(附件八)电子版发至团委邮箱,纸质版报送至团委办公室。

4、社会实践公共必修课要求参照往年执行。

联系人 :邹晓红 姜凤芳 姚静欣

电话:89626228 13589192504 18765319390

邮箱:sgytuanwei@126.com

网站:“三下乡”官方网站:http://sxx.youth.cn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2019社会实践交流QQ群:625582940(各学院出一名社会实践学生负责人加入群聊)

附件:

附件一:关于开展2019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附件二:关于开展2019年“助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的通知

附件三: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重点服务团队一览表

附件四:组建乡村振兴服务队的有关说明

附件五:乡村振兴服务队申报表

附件六: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学生社会实践活动个人安全责任书

附件七: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申报表

附件八:山东工艺美术学院2019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情况统计表

                    

                                                                            团 委

2019年6月20日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