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

百万大学生进社区 | 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团总支

前往济南市槐荫区五里沟街道开展古建筑测绘工作

为促进“百万大学生进社区”实践工作专业化,近日,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师生前往济南市槐荫区五里沟街道辖区开展古建筑测绘实践。测绘的建筑有国家级文保单位蔡公时纪念馆,省级文保单位阜成信东记和市级文保单位经四路394号德式建筑。

蔡公时纪念馆位于济南市经四路370号,始建于1920年,德国人设计建造的坡屋顶洋楼,地面共三层,其中三层是阁楼,地下一层。建筑平面对称,中轴线南端有八角形钟塔式设计。这里是原国民政府驻山东济南交涉公署特派员办事处旧址,是蔡公时烈士的殉难地,也是济南“五三惨案”的重要纪念地之一。作为国家级文保单位,建筑受到了很好的保护,整体状况很好,内部的装修也基本保持原样。



阜成信东记位于经二路363号,始建于1909年。建筑坐北朝南,主体为传统中国古代建筑形式,部分采用西方近现代建筑技术和材料。1904年开埠以后,商埠区涌现了很多民族商业实体,阜成信便是其中典型代表,是当时商埠区第一家棉花行。由于建筑规模不小且建筑细部精美,所以测绘小组的工作量也很大,尤其需要耐心和细致。由于这是商埠区非常典型的中西合璧式建筑,给同学们研究近代济南建筑提供了一个很好的范例。



经四路394号德式建筑,也是一座挂牌的优秀历史建筑,建筑坐南朝北,共三层。砖石结构,石砌墙基。正面整座建筑端庄大气,入口有一座用四根罗马爱奥尼柱式支撑的门厅。南面二三层则以券柱式阳台和正面呼应,砖砌栏杆,“凸字形”窗户。室内装修也基本保持原样,木制地板、楼梯和窗扇。这座一直作为居住建筑在使用。根据测绘小组的走访,这里原是山东省住建厅的旧楼,共有住户11户。因为年久失修,屋顶漏雨严重,给测绘任务带来一定的危险因素,因此测绘小组戴上了安全帽,且在工作过程中尽量减少对老建筑的扰动。



通过实践,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良多,不仅加深了对理论知识的理解,也深切感受到了古建筑保护和利用工作任重道远。下一步,他们将会整理测绘数据和文献资料,将整套图纸呈现出具体成果。这些成果作为学习研究的基础资料,也会为济南五里沟街道办事处、各文保单位的工作提供助力。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