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
首页 > 共青团 > 青年报 > 正文

坚持与勇于尝试是前行的力量

 栾子洲:山东工艺美术学院2011届工业设计学院校友,我校第一批去法国南特的交换生,曾在北京电视台、广西电视台、山东电视台、中国网等单位进行过播音员主持人相关的工作,现任海南广播电视台总记者、主持人。从美术设计到主持人。今天,就让我们走进11届校友——栾子洲。

我的青春时光

    记者:我了解到您在学校的时候是非常优秀的,您担任的职务很多,参加过的活动也很多,请问您是怎么平衡您的爱好、您的工作和您的学习之间的关系的呢?

    栾子洲谢谢你,离“优秀”还差得远,只能说对得起自己最美好的大学时光。大一大二,我当过班长、院学生会副部长、校广播台组长,并且时常主持学校演出活动。在我看来,“大学”,要学习文化知识、专业知识,但情商的学习、个人潜力的挖掘、待人处世能力的培养同样重要。正因为在学校舞台上的大量主持实践,让我更加了解自己、认清自己,可以说改变了我的职业轨迹,使我如今成为一名职业的电视节目主持人,让我的人生又多了一种可能性。但是在大学当中,活动再多,学生工作再忙,也不能本末倒置,耽误学习。经过大一大二学生工作经验的大量积累,到了大三就应该是开花结果的时候了,但交换生的橄榄枝那时也向我抛了过来。广阔舞台与出国深造,着实让我纠结了好一阵子,但有舍才有得,想到自己“学生”的根本身份,我还是选择了后者。学习保质保量,也要兼顾学生工作和活动,确实每天都很忙碌,恨不得自己有三头六臂,但是很充实很满足,因为我懂得虽然很辛苦,虽然有波折,但自己一直在学习,在进步,在走上坡路,这么想,这点苦这点累其实也算是一种幸福了吧。

    记者:您是咱们学校第一批去法国的交换生,您觉得在法国的留学生活对您后来的工作或学习方面,有什么特殊的帮助吗?

    栾子洲那一年的留学生活可谓如梦一般,对我的帮助有这样几点,首先,在学习上,让我对专业的认识更深更精,因为我们是国际交换班,学生来自世界各地,不同思维方式碰撞出的火花也是颜色各异,非常有趣。其次,让我看待世界、看待事物的眼界更加开阔,思考的角度更加多元。同一件事情,不同国家的人民他们分析的角度和落点是完全不同的,我慢慢学会了理解,学会了包容,学会了融入和尝试。第三,让我品尝到更多生活的味道。有语言不精而造成尴尬的酸,有品尝到各国美食的甜,有半工半读的苦,也有地铁上被金发碧眼美女索吻的辣。总之,世界那么大,你应该去看看。

    记者:那您为什么一开始选择学习美术,后来又转向了播音主持呢?

    栾子洲:说到这儿,我得感谢学校感谢老师,在大学中给我主持活动的平台,让我从生涩胆怯到寻到些许主持的章法。记得恰逢临近大四毕业,准备给自己送一份毕业礼物,想在那个夏天去中国传媒大学上一个播音主持短期培训班,浏览官网时突然看到播音主持二学士招生正在报名中,抱着试试看的心理就去参加了考试,接着是录取、就读,工作后又攻读了广播电视方向的在职研究生。设计是我的第一本科专业,但是大学就是这样一个奇妙的地方,给你提供若干可能性,我的母校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就给我指引了另外一个可以挖掘到自身潜力的方向。但是细想,设计也好,主持也罢,都属于艺术门类,都是向善向美的领域。我不会因为目前从事主持人的工作,就把设计搁置一旁,还会闲来画上几笔。另外对于主持人来说,妆容和服装的搭配选择很重要,这对主持人自身的审美要求就特别高,而我经过在山工艺四年的系统学习,在审美方面我还是很有自信的。感谢设计,感谢山工艺,让我的生活充满了质感和希望。

我的未来与梦想

    记者:关于工作方面,您为什么选择去海南工作呢?您是烟台人,海南毕竟离您的家乡很远。

    栾子洲:在毕业时手中有几个offer,综合考量后,我选择了海南广播电视总台。原因有这么几个,首先,海南台这次招聘主要是为三沙卫视频道招兵买马,三沙市是我国最年轻的地级市,设市意义重大,而三沙卫视是我国最年轻的卫视频道,其作用更是深远。其次,因为是新设卫视,实践舞台更大,对于我而言可以充分挖掘自身潜力。第三,祖国那么大,我都想看看,一直生活在北方,去南方后说不定会有惊喜呢。最后,海南的空气太好了。但是有取就有舍,确实陪伴在家人身边的时间就少了,计划父母退休后就把二老接到身边,让他们好好享享福。

    记者:您为什么喜欢做一个军事、新闻类节目的主持人呢,是有人或事儿对您产生了什么影响吗,还是您本身的爱好就是这个呢?

    栾子洲这就涉及到播音主持业务专业问题了,因为我的声音、形象和性格更适合于新闻播报类,在电视台现有的主持节目形态当中,军事和新闻更适合我的风格,这是我与单位双向选择的结果。当然,这也是一个不断尝试不断磨合的过程

    从美术设计到知名主持人,梦想的路上有荆棘遍布,困难重重。而最难的却是迈出的第一步。出发永远是最有意义的事情,去做就是了。是啊,我们的师哥不就是如此为我们做了榜样吗。

我的大学记忆

    记者:最后,想问下您大学的这里面时光里,您印象最深刻的事情是什么?可以举几个例子吗?

    栾子洲我怀念元旦晚会上“潘大大”声情并茂演唱的《你是我的玫瑰花》,我怀念“故事大王”侯爷爷和“段子手”苏海生老师所教授的出勤率极高的政治课,我怀念美术馆里时常更新的展览,我怀念漫步校园中广播伴随莺声袅袅,我怀念北大山上总能碰见熟人的“大盆鸡”据点,我怀念宿舍楼前小树林里的卿卿我我,我怀念炎热夏日赤身舍友共同切磋“跑跑卡丁车”,我怀念各种“纹身”但时常不见踪影的热水瓶,我怀念学校门口摩的师傅口中的“商业街差一位”。

    记者:作为一个转型成功的知名校友,可以请您给学弟学妹们一些建议吗?

栾子洲感谢你赋予我这么高大上的“标签”,“转型”不充分,“成功”谈不上,“知名”还差得远,但我觉得这确是是我努力的方向,我希望能再进步,为学校多做一点贡献。在上学期间,我给自己四年的规划就是充实过好每一天,在合规合法的范围内,多去尝试,挖掘自身的潜力。给自己设立目标,可大可小,可远可近,努力让自己朝着设定的目标近些,再近些,结果固然重要,但是这个过程会让我们受益良多。学弟学妹们,好好学习吧,你所在的这所学校,师资、环境、硬件设施都是一流的,能让你学到的东西太多了,千万别浪费。好好看看世界吧,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学会独立思考,培养大格局。好好交友吧,交良友,交益友,大学盛产纯粹而成熟的友情,这种感情芬芳、持久。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