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
首页 > 共青团 > 青年报 > 正文

认准了,就一定要走下去

 

“做自己喜欢的事,认准了就一定要走下去。”在简短的交谈中,刘鹤春师哥给了我们这样一句话。从头到尾,他的声音平静稳重,谈吐大方,无论是在讲述自己的经历还是闲谈,都带着淡淡的京味。舞台上与生活中的他有些不一样,无论台上的表演如何,神情如何,私下里的他都是一个沉稳,有着简单生活的人。   

从美术到相声表演,从十八少年到三十而立,从追求梦想,到离开,再到回归,不过皆在十年间,他的人生不停在变化,为由一直对相声的追求从未改变。

今天,就让我们走进03届数字艺术与传媒学院校友——刘鹤春。

我的学习成长历程

    记者您是咱们工艺美院毕业的学生,为什么会选择相声这个职业呢?

    刘鹤春其实主要是因为以前爱好比较广泛,喜欢表演和画画,尤其喜欢戏曲。开始我因为想学习戏曲又没有渠道,就选择了学习音乐,后来因为对音乐方面的美声学习不感兴趣,就转学了美术,考入了咱们工艺美院。自打2003年入学后的所有业余时间,我都用在了相声表演与学习方面,因为表演一直是我的一个梦想。

    记者大学的时候有没有发生过什么事,让您觉得一定要把“说相声”这件事情坚持下去?

    刘鹤春其实仔细说来都是很小的事情,在当时却给了我很大的鼓舞。大一军训的时候,我就喜欢给大家表演小节目,同学们的评价也都不错,很多人因此渐渐知道了我。后来在军训晚会上,我表演了自己编的一个相声段子,没想到反响特别好,这就给了我很大的自信心。所以从军训晚会之后,我就期盼所有晚会的到来,这样我就能得到更多表演的机会。大一刚开始的时候我是说单口相声,后来找了一个工业系的哥们做搭档,我们俩就开始说对口相声。在当时,可以说大学只要有晚会、只要有活动就会有我,所以在学校会有很多人都知道我。

    记者当初是什么原因促使你加入德云社的?

    刘鹤春是因为大三的时候,有一次我在网吧听相声,看到了北京德云社招相声学员消息,那时候我觉得德云社的演出视频都比较好,既继承了传统,又发展创新,比较符合我心里对相声的追求,当时觉得机会难得,就报了名,发了邮件简历,后来收到了可以参加考试的消息,那时候就特别兴奋,打算去北京参加考试。

    记者考试那次是你第一次去北京吗?

    刘鹤春不,那算是第二次。第一次去北京是为了参加一个小比赛,其实说明白点就是一个圈钱的比赛,乱七八糟的费用就交了好多钱,再胡乱地塞给你一个奖,并没有什么用。后来在德云社的考试通过之后,就正式在德云社学习说相声,开始济南北京两地跑的生活

    记者:您觉得加入德云社对您的工作有什么帮助?

    刘鹤春:在没有加入德云社之前,说相声一直都处于“瞎说”的状态,自己瞎编,全凭着一股热情。后来在德云社不仅学了相声,还学习了评剧、戏曲之类的,还跟着德云社的戏班一起唱过戏,学到了很多东西,也长了很多见识。

    记者:那您最初决定在德云社学习相声的时候,是处在一个什么样的状态?

    刘鹤春:那时候德云社学员招收条件要求25岁以下,不包吃住,不发工资,但也不用交学费。开始的时候我们大概是一个月上一次课,由老师分组带着,后来就是一周上一次课。为了维持在北京的开销,我做过很多兼职,例如保安、服务员之类的,还住过亲戚家、朋友家、地下室,工作上课两地来回跑,那时候还挺累的。后来师娘知道了我的情况,就让我搬到天桥德云社的剧场后台去住了,平时帮着打扫卫生,还补贴给生活费,我觉得这样已经很好了。

    记者:那您没有考虑过向家里要一些补助吗?因为那时候确实很辛苦。

    刘鹤春:从来没有过那种想法,因为我的性格算是很独立的那种,觉得自己已经是个成年人了,而且是个还是个大男子汉。

    记者:在您学相声的过程中,您觉得谁对您的帮助最大呢?

    刘鹤春:对我帮助最大的就是我师父。因为我学的算是一门传统艺术,这必然不同于我们以往的传统教育。首先来说要开蒙,背东西,背贯口,好多路要自己走,好多记者题要自己去解决,这跟我们中国的传统教育是不一样的。

我的业余生活

    记者我们也知道您的工作性质,您工作多的时候会觉得辛苦吗?

    刘鹤春我现在除了每周除了周一,基本每天晚上都处于演出状态 ,其实从来没觉得辛苦过,因为毕竟是自己的工作。

    记者那您除了工作,业余时间都喜欢干什么,有什么特别的爱好吗?

    刘鹤春我平时就喜欢听听戏、看看书,没事约朋友一起吃个饭,没有太多的业余生活吧,平时没事也就是练练基本功、练练嗓子什么的,日常生活相对来说乏味一点吧。

我的校园记忆

    记者:那您对咱们学校的印象是怎样的呢?

    刘鹤春:我对学校的感情很深,我第一次正式演出在千佛山校区的大礼堂里面,关于学校有很多美好的回忆,在济南演出的时候,我还特意回学校看了看,把学校各个角落都转了一遍,真的是恍如昨天一样。

    记者:您的大学生活对您而言意味着什么呢?

    刘鹤春:其实大学这几年给了我一个非常美好的回忆,学校也培养了我的兴趣爱好,我的事业也是从大学开始的。

    记者您在学校有没印象特别深刻的老师。

    刘鹤春:当然有啊,我觉得对我影响最大的就是王妍老师,当时她在团委工作,她一直鼓励我、支持我,还有我们专业课的肖文津老师对我的影响和帮助也特别多。

    记者:今天借助我们的平台,想请您给我们这些学弟学妹一些劝告。

    刘鹤春:我建议你们,一定要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认准的事情一定要坚持下去,不要为了其他目的去违背自己的愿望。当你专注做一件事的时候,世界会围着你转,当你围着世界转的时候,你什么事情都做不成。当然,如果这件事情又是工作,又是你喜欢的事情就更好了。

    记者:您对自己的未来有什么规划吗?

刘鹤春:我觉得我能从事相声这个行业就已经很好了,至于未来的发展只能靠造化了。就比如一个工匠,做好自己手头的东西做的更完美、更精致,就很好了。

 

    工美的校训就是“天工开物,匠心独运”,我们就是一个个未来的匠人,无论在未来我们这些匠人们会选择什么其他的道路,也一定要学会在其中寻找乐趣,心无旁骛,不求名利,把我们今后所要做的,做好,做精,做到七十年后回想起来,也会觉得“我不遗憾”。

    人生路匆匆而过,无论是在一个地方离开还是回来,可能都是必须要经历的事,来回这么一次就敞亮了,也代表着要成长了。无论走多远,心里都不能忘了,我们其实从未离开过。这大概就是师哥要告诉我们的一些简单又重要的道理吧。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