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
首页 > 共青团 > 青年报 > 正文

诚信

诚信

古语有云: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民无信不立。这两句话足以说明诚信的重要性。诚信一直以来都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在当代更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是我们每一个人都要遵循并践行的。
诚信没有重量,却可以让人有鸿毛之轻,可以让人有泰山之重;
诚信没有标价,却可以让人的灵魂贬值,可以让人的心灵高贵。
诚信没有体积,却可以让人心情灰黯,苍白,可以让人的情绪高昂,愉快。
诚信就像一面镜子,以诚待人,别人才会给予你真诚信任。别人所给予你的信任是与你的诚信成正比的。1809年2月12日,林肯出生在肯塔基州哈丁县一个清贫的鞋匠家庭,用他自己的话说,他的童年是‚一部贫穷的简明编年史‛。他没有机会上学,每天跟着父亲在西部荒原上开垦、劳动。他十几岁时当上了村里杂货店的店员。有一次,一个顾客多付了几分钱,他为了退这几分钱跑了十几里路。还有一次,他发现少给了顾客二两茶叶,就跑了几里路把茶叶送到那人家中。他的诚信让他每到一处,都备受周围人的喜爱。
诚信如同一杆标准的秤,衡量你的魅力与价值。纵使诚信直接性很强,但即时性却是不明显的。诚信是需要长时间的累积沉淀方可摘得的果实。著名美国总统华盛顿小时候砍倒樱桃树的故事被广为流传。因为勇于承认自己的错误诚实胜过父亲喜爱的樱桃树。
诚信的重要性毋庸置疑,然而一些不讲诚信的反面教材也是不胜枚举。古有周幽王烽火戏诸侯,只为博宠妃一笑。酉夷太戎大举攻周,幽王烽火再燃而诸侯未到——谁也不愿再上当了。结果幽王被逼自刎而褒姒也被俘虏。周幽王看轻诚信最终自食恶果。今日,不诚信的行为也时有发生。“地沟油”、“三聚氰胺奶粉”等食品安全事件层出不穷使我们的生活处处有“惊奇”。骇人听闻同时引人深思。践行诚信刻不容缓。
在当代社会,诚信越来越重要。在党的十八大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明确指出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是作为公民个人层面的价值准则而必须脚踏实地践行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我们当代青年必须具备的正确的价值取向。对待家人、朋友、老师、同学都更要做到诚信。以一种健康的积极向上的态度面对生活,书写真诚人生。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