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
首页 > 共青团 > 青年报 > 正文

几多欢喜几多愁

               

几多欢喜几多愁

公务员的面试成绩就要张榜公布了,在张榜的地方,或许现在已经有人在那等候,或者有人现在已经收拾行装,赶火车,追寻下一场考试。离去并一定代表失败,祝福所有的参与者,经历了、领会了,读懂了,才能成长。
   冬天了,新疆总是要伴随下雪的吧。从早上九点开始等待,直到最后一个面试者六点离开面试考场,等待,在不同时间,不同的立场,呈现着不同的态势。紧张、迷茫、期待,或是喜出望外,或是没落失望。1:5的比例,总有背影带着笑容,迎接明天新的开始,也有背影带着孤单,默默地离开,明天依旧回来,人,总会有期待,收拾行囊,也开始属于自己的明天。
   当年同行的志愿者们,带着家人的期待留在新疆,有的已经结婚生子,拓展自己新的人生。有的放不下家乡的思念和亲人的眷恋,回到故土,在社会上摸爬滚打,期待一种更刺激的生活。有的回到学校,在闯荡过后回归宁静,用书本和知识荡涤内心的沉浮。无论怎样,大家都为自己的未来而努力,无所畏惧,进疆不过是一个过场,考试也无非是一个选择。
   从09年到15年,进疆整整六年,她人生中最美好的六年,有付出、有收获,有彷徨,有迷茫,但最终收获的是人生的态度。工作单位尚可,工资待遇不算最差,生存环境比不了北上广的繁华,但她们拥有了碧绿的蓝天和一朵朵的白云,当然,还有一直降不下去的体重。但是跟朋友们聊起来的时候,大家还是对自己的家乡充满期待,回家,似乎成了每次必不可少的话题。虽然新疆的衣食可以把她们养的很好,但是家乡是她们永远绕不过去的坎儿。家里有父母、有兄弟姐妹,有她们最亲的人。她们有勇气留在新疆,但是每次跟父母通电话,却总是眼含泪水。新疆给了她一份稳定的工作,一个爱她的老公,一个可爱的女儿。千里迢迢,她也失去了与家人经常团聚的机会。取与舍之间,有时候真的很难做出判断。一边是对自身价值的期许,一边是对未来生活的感知,还有很多很多。
   等分的过程比较煎熬,聊考题总是头等大事,每个人说着自己如何回答,自己在心里考量,总觉得自己应该回答的更好,在那一刻,那一个特定的时间点,却忘了如何表达和发挥,或者,就这是结构化面试的魅力。吐槽最多的第一个问题,貌似是如何理解“稳定器、大熔炉、示范区”的意义和相互关系,虽然她也不知道其中的具体关系,但她知道习近平总书记近期视察新疆提出的三大作用总要看一下,还有一个是最近的全会,既然要参加,就好好准备,总是会有帮助的吧。
   没有褒贬,没有遗憾,在这个逢进必考和以分取人的年代,还记得那篇文章,她们以局外人的身份,带着平常心去看这可能决定一生的考试,不要拍砖,不要吐槽。
   公务员面试的帷幕已然落下,几多欢喜几多愁,明天依旧要继续,迎着朝阳,一个站点,所有的人,包括她,一直在路上,经历过,既已无悔,亦无憾事。
   往者不可谏,来者犹可追,悠悠然已成往事,感谢经历,生活总在不停地带给我们欢笑和泪水,如无泪水,怎有生活的丰富多彩。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