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

CYC-室内智能循环系统

时隔近200天,阿吉终于有时间发布自己新的设计类作品。最近大半年个人时间因为工作原因几乎被压榨干净。所以这次抓住难得的机会更新,希望大家能喜欢啦!

眼下空气污染问题日益严重,相信很多人的家里或者办公室都会用到空气净化器。空气净化器除了直接通过滤网过滤空气中的污染物外,一般还会兼具加湿器的功能。有研究表明,空气中的水分子有一定吸附悬浮颗粒物的能力,所以增加空气湿度能在一定程度上提升空气质量。此外有些朋友习惯在家中或办公室内种上绿植来调节气氛,同时也会兼具一些净化空气的作用。

过去某一天我突然有了一个想法,有没有可能既能把净化器、加湿器、绿植这三个元素结合成一件产品,同时又能解决它们存在的一些问题?于是我总结了这几样物品的痛点。绿植:需要频繁浇水、室内光照差影响生长;加湿器/空气净化器:需要频繁加水、部分机型无法控制送风方向。最终经过一段时间的思考,这套循环系统诞生了。

产品结构分为上中下三层,顶层为照明与绿植层(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把顶部的绿植盆拿下来安置在专门设计的铁架上以供欣赏);中层为过滤网层;底层为水箱与机械层。

用户给绿植浇水时既可以满足其生长需求,多余的水又会顺着泥土往下渗。通过上层与中层的链接管道,最后积攒在系统底部的水箱内以达到减少用户主动为水箱加水的次数的目的。

打开加湿功能后,水箱里的水会像常规加湿器一样受热蒸发,最后和经过中层滤网过滤的干净空气一起从上端的排气口排出。

系统顶部的照明灯也可以在环境相对昏暗的室内给植物提供必要的光照,帮助其进行光合作用增加室内含氧量。

除了上述问题外,我在设计过程中还针对同类产品存在的一些问题进行了优化。比如送风口出风可以左右360度,上下150度自由调节,防止直吹人的身体引起不适。顶部的照明灯也可以自由调整方向与亮度以避免光污染。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