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创作处

申报2016年度山东省青少年教育科学规划课题的通知

申报2016年度山东省青少年教育科学规划课题的通知

各二级学院及有关部门:

为进一步推动各级组织深入开展理论研究工作,在事关青少年教育科学事业发展的重要课题研究上取得新突破,为青少年发展提供理论支撑,山东省青少年教育科学规划管理办公室继续开展2016年山东省青少年教育科学规划课题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1、要紧贴党政所思、青少年所盼、社会所求的课题,选题尤其是要突出前瞻性,紧扣青少年成长发展趋势需要迫切解决的重要问题来确定主题;要突出针对性,以当前青少年工作实践中迫切需要解决的热点难点问题来确定主题;要突出可操作性,紧扣地方工作特色做法,能切实发挥课题研究的应用价值来确定主题。

2、要充分挖掘和整合各类研究资源,注意加强研究力量的协调,组织精干的研究队伍,原则上每个课题必须有1名在本领域具有一定研究水平的专家学者参与。要把不同学科、不同领域的专家学者和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共青团工作、青少年工作者结合起来,发挥好各自的优势,加强集体调研、集体研讨、集体攻关,使课题研究既有较高的理论深度,又有一定的实践指导意义。

3、各课题组紧密结合本地、本单位的特点以及研究人员的专业优势申报审核研究课题。要加强沟通,统筹兼顾,全面考虑,集中力量,突出重点,努力避免重复的、低水平的研究。要精心制定课题研究方案,深入调查研究,加大对实践探索的总结提炼,撰写并形成高质量的研究成果。同时要积极推进研究成果的转化和运用。

4、课题申报并择优立项后,与各课题主持人签订立项委托书,2016年5月到6月将开展立项课题研究中期检查,2016年11月到12月将对研究成果进行审核鉴定,符合要求的准予结题。中期检查采取全面自查和重点抽查相结合的方式,并将中期检查报告书及专家点评意见存入课题管理档案,作为课题结题的重要依据;结题工作采取书面验收方式,在规定的时间内提交结题所需材料,由委员会进行评议,评议通过后由山东省青少年教育科学规划管理办公室颁发课题结题证书。若课题未通过评审或按时无法完成课题研究,则不能申报下一年度研究课题,属于经费支持课题的则不予下拨课题经费。

5、山东省青少年教育科学规划管理办公室予以重点课题每项3000元资助;一般课题不予资助。

6、请申报者于2015年11月27日前将申请书一式3份及电子版报送科研处。

科研处

2015年10月27日

附件:山东省青少年教育科学规划课题申报书.doc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