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创作处

转:关于开展“调研山东(2015)”大型社会调查活动的通知

转:关于开展“调研山东(2015)”大型社会调查活动的通知

各市(有关企业、高校)社科联,各省级社科类社会组织,各高校、党校和社科院:
  “调研山东”是由省社科联、齐鲁晚报主办的大型社会调查活动,是我省重点打造的新型“智库”。为进一步做好“调研山东(2015)”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的
  “调研山东(2015)”大型社会调查活动主要围绕党政关心、社会关注的重大问题开展对策研究,为省委、省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依据。
  二、课题征集
  (一)征集时间
  2015年4月20日-5月5日
  (二)课题数量
  本次社会调查活动拟选定10项课题
  (三)申报要求
  1.凡在我省从事教学、科研工作的专职教师及科研人员均可作为项目负责人申报立项。项目负责人除在选题及报告撰写上对团队进行指导外,还须带队参加实地调查;
  2.调查团队原则上须以专职研究人员及在读研究生为主体组成,积极吸纳高校青年志愿者参与,人数在5-8人,并设立领队1名,领队既可由项目负责人指定人员担任,也可由项目负责人兼任;
  3.本次活动仅接受团队申请,不接受个人申请。
  (四)选题原则
  1.申报题目在选题范围内由各团队自行确定;
  2.选题应围绕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贴近实际、贴近大众,具有针对性;要符合社会调查特点,具有较强的操作性;
  3.调查方法可选择结构式访谈、个案调查或典型调查等多种方式;
  4.调查地点须有代表性,可为省内的一地或多地。
  三、项目评审
  (一)项目初审
  主办单位将根据各团队申报材料进行初审。
  (二)专家评审
  组织专家对申报材料进行审核,确定10个调查课题和团队。
  四、调查实施
  (一)活动启动
  拟在5月,举行“调研山东(2015)”大型社会调查活动启动仪式。届时将邀请有关领导、入选团队成员及省内主要媒体等参加,正式启动调查活动。
  (二)实地调查
  入选团队可根据实际情况择机开展实地调查,调查过程中应注意留存各种图像、影音资料,原则上须在暑假结束之前完成调研数据收集工作。
  (三)质量控制
  一是方案审定,各入选团队在实地调查前,须将具体调查方案和调查问卷(或访谈提纲)提交至省社科联科普部,经审定后方可开展后续调查工作;二是过程督导,为保证调查活动的专业规范与客观真实,省社科联将根据实际情况派出专业人员同步进行调查督导。
  五、项目成果
  (一)成果提交
  1.调查团队需在8月30日前提交调查报告,调查报告应保证数据真实,力求观点新颖、分析有深度、建议有可行性,字数不少于1万字;
  2.除调查报告外,调查团队应一并提交调查数据及调查实施过程中的其他材料(如照片、录像和录音等);
  3.调查成果及资料报送省社科联。
  (二)成果评比
  省社科联、齐鲁晚报将于10月中下旬组织专家对调查成果进行评比表彰,根据各团队调研成果的价值和影响力评选出获奖名单,进行通报表彰,对调研成果不合格的,予以撤项并追回先期拨付的启动资金,项目承担人三年内不得申报“调研山东”课题。
  (三)成果发布
  1.呈报省领导,遴选部分报告呈报省委、省政府有关领导;
  2.媒体报道,适合对外公开的报告均通过媒体向社会发布;
  3.编辑出版,将相关报告汇编成《调研山东(2015)》,正式出版发行。
  六、经费保障
  (一)每个入选团队可获得项目支持资金1万元,主要用于各团队在实际调查过程中的交通、食宿、文印及劳务等方面的开支。
  (二)各团队需在申报时提供详细的经费开支预算。
  (三)各团队在项目开始时可预先领取70%项目启动资金,项目完成后领取剩余30%资金。
  (四)各团队应科学规划,严格执行预算方案,如果费用超支,原则上不予增补。
  七、申报方式
  (一)拟申报项目的团队请登陆www.sd-skj.gov.cn,阅读《“调研山东(2015)”大型社会调查活动选题方案》,并填写《“调研山东(2015)”大型社会调查活动项目申请表》,一式三份。
  (二)申报资料由学校社科处(科研处)审核盖章后寄往以下地址:济南市舜耕路46号(山东省社科联科普部),同时发送电子稿。
  联 系 人:牛秀琳
  联系电话:0531-82866267 13505407070
  电子邮箱:412606011@qq.com
  八、其它事宜
  (一)本活动所有成果归省社科联、齐鲁晚报所有。
  (二)本方案解释权归省社科联和齐鲁晚报。
  附件:1. “调研山东(2015)”大型社会调查活动选题方向
     2. “调研山东(2015)”大型社会调查活动项目申请表

  山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2015年4月17日

附件1.“调研山东(2015)”大型社会调查活动选题方向.doc

2.“调研山东(2015)”大型社会调查活动项目申请表.doc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