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创作处

转:关于申报2015年山东省重大财经应用研究课题的通知

转:关于申报2015年山东省重大财经应用研究课题的通知

各市(大企业、高校)社科联,省级社科类社会组织,有关高校、党校、社科院,有关研究单位,各市财政局:
  现将2015年山东省重大财经应用研究课题公开申报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对山东工作重要批示精神,围绕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财经问题,适应全面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新形势,突出科学性、实践性、针对性和应用性,组织精兵强将,鼓励联合攻关,力求多出精品力作,为党政决策和财政改革发展提供有价值的研究成果。
  二、选题方向
  (一)编制财政“十三五”规划若干重大问题研究
  紧紧围绕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中走在前列的目标定位,全面回顾财政“十二五”改革发展成果和存在问题,深入分析“十三五”财政改革发展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新变化、新形势、新任务,围绕发挥财政在适应和引领新常态中的作用,聚焦区域发展、产业转型、社会民生、生态建设等重大战略问题,创新发展思路,明确战略任务,提出对策建议,探索山东财政“由大到强”改革发展的路径模式。
  (二)山东省以下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研究
  系统梳理事权与支出责任划分的理论基础,准确描述目前的现状和存在问题,在充分借鉴国外有益经验的基础上,研究提出事权与支出责任划分的基本思路、具体措施、效果模拟和实施步骤,形成一张山东省以下事权与支出责任相适应的政府间责任分工一览表和分工图。
  (三)放大财政对社会资金的引导作用运作方式比较研究
  在充分借鉴国内外有益经验的基础上,梳理分析目前放大财政对社会资金的引导作用的多种不同运作方式,研究分析这些方式的不同特点、运行机制、优劣点以及具体适用领域,提出新常态下更好地放大财政对社会资金的引导作用的对策建议。
  (四)新常态下财政调节收入分配研究
  深入分析新常态下财政有效调节社会收入分配的重要意义和独特作用,统筹初次分配和再分配,明确财政调节收入分配的目标、方向和着力点,研究提出完善收入分配调控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以及近期、中期、长期应当采取的政策措施,努力缩小城乡、区域、行业收入分配差距。
  (五)财政转移支付与农业人口转移市民化挂钩机制研究
  研究财政转移支付与农业人口转移市民化挂钩机制的现状、存在的问题,提出建立科学、规范的财政转移支付与农业人口转移市民化挂钩机制的具体建议。
  (六)中外部门预算编制管理比较研究
  研究梳理中外部门预算编制管理不同做法和实施情况,分析比较其特点和优劣,提出部门预算编制改革的目标、实施路径和保障措施,形成可操作的深化部门预算编制改革建议。
  (七)股权投资引导基金运作及监管问题研究
  在充分借鉴国内外经验的基础上,跟踪分析股权投资引导基金运营情况,重点研究股权投资基金的监督考核和风险控制体系,以及相应的制度规范和保障措施,有针对性地提出搞好股权投资引导基金运营和监管的政策建议。
  (八)政府保障与市场配置相结合的住房保障制度研究
  研究政府保障的住房保障制度与市场配置结合的可行性、可操作性,借鉴国内外经验做法,重点研究将“补砖头”与“补人头”相结合、盘活存量与适当新建相结合,以及如何运用政府购买服务、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开展公共租赁住房建设运营管理。
  (九)新常态下山东财政可持续发展问题研究
  运用宏观与微观相结合、定性与定量相结合、供给侧与需求侧管理相结合等方式,深入研究新常态下财政运行态势及可持续性,深刻描述财政可持续发挥着可能面临的风险,研究提出山东财政中长期可持续发展的防控措施和政策建议。
  (十)财政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问题研究
  全面梳理目前财政支持创业、创新的相关政策,深入评估实施效果,借鉴国内外经验,结合我省实际,有针对性研究提出财政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政策建议。
  本年度重大财经应用研究课题全部为定题申报,不再受理自拟题目申报。
  三、评选步骤
  申报工作由省社科联(科普部)和省财政厅(综合处)负责组织实施。
  (一)面向全省公开申报。课题组按照选题方向在规定时间内提交申报书及项目活页。
  (二)公正评选、择优确定。考察项目组综合能力,包括业务职称、相关成果、课题设计、研究方法、预期目标等,择优提交评选。必要时可通过调研、约谈等方式进一步考察。
  (三)由相关专家组成评审委员会进行评选。鼓励跨部门跨学科协作研究,必要时可选定多个课题组承担同一课题。
  (四)省社科联、省财政厅审批后立项。
  四、资助方式
  每项课题资助经费一般不低于10万元,具体资助数额根据课题重要程度、创新程度、任务量等统筹确定。
  项目资助经费由课题组所在单位科研管理部门统一管理,按经费支出有关规定使用。
  五、结项方法
  (一)课题实施过程中,课题组应按约定提交分期研究成果;省社科联、省财政厅将进行中期评估,及时督导课题研究进度。
  (二)按规定时间完成课题后,课题组提交最终研究成果(著作),提出结项申请。此前,课题组应按要求提交1万字以内的课题研究报告(研究成果摘要)。
  (三)省社科联、省财政厅对项目成果进行初审,符合规定要求的进入结项程序。
  (四)根据课题内容,由相关专家学者等组成评审组进行鉴定验收。
  六、成果使用
  (一)省社科联、省财政厅对成果拥有所有权、使用权,通过一定方式,将成果摘要报送省委、省政府有关领导或有关部门。凡获省领导肯定性批示或应用采纳的,给予表彰鼓励。课题组成员拥有课题成果的署名权。课题结项前,课题组不得对外公开研究成果。
  (二)省社科联、省财政厅根据需要对所有成果摘要结集出版;对部分优秀成果可进一步深化研究。所有成果将统一组织出版。
  七、申报条件
  (一)课题组负责人一般应具有副高以上专业技术职务。不具有副高以上职务的,须附有2名相同领域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者的推荐意见。每个课题组成员(含负责人)不少于3人。
  (二)凡是承担2014年度重大财经应用研究课题尚未结项的,不予受理。
  (三)课题组应具有较强的研究能力、协调能力、写作能力和团队意识。承担过同类国家级研究项目或同类既有研究成果获得重要奖项,产生较大反响的,优先立项。
  (四)本次申报以各市财政局,各市、高校社科联, 省社科界社团,有关高校、党校和社科院科研处(文科处)为单位组织申报。上述单位之外的申报小组可直接申报。
  (五)申报者应依照通知要求,填写《2015年山东省重大财经研究课题申报书》(简称《申报书》),《2015年山东省重大财经研究课题内容简介(活页)》(简称《活页》)。打印《申报书》一式3份、《活页》一式3份(所有材料要求A3纸双面打印),一并装入档案袋内,连同电子版交所在单位科研管理部门。其他单位申报者直接寄送。
  上述电子表格请从山东省社科网 www.skj.gov.cn下载。
  申报截止日期为5月30日,逾期不再受理。具体事宜可咨询省财政厅综合处或省社科联科普部。
  综合处联系人:王培富,电话:0531-82669705;
  科普部联系人:王玉革,电话:0531-82866375
  纸质申报材料请一并寄送至省社科联科普部。地址:济南市舜耕路46号省社科联;邮政编码:250002;收件人:王玉革。申报材料电子版同时发送至13969100976@163.com。
  


       山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山东省财政厅 
                2015年4月21日

附件:1.2015年山东省重大财经研究课题申报书.doc

   2.2015年山东省重大财经研究课题内容简介(活页).doc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